• 站内
校园专题 Dynamic campus
实验高中军训进行时,辛苦感动乐趣多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5-01-27
  

点击查看原图

康老师手拿针线坐在操场上为学生缝补衣服

点击查看原图

男老师们纷纷当起了绣娘

点击查看原图

叠被子比赛乐趣多

点击查看原图

一丝不苟 汗水落地

点击查看原图

胜利的果实——被子变“豆腐”!
 

  日前,郑州市各个高中的军训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项高一新生正在体验,并且将会终身难忘的活动。军训不只是“稍息、立正、向右看齐”,也不只是“流血流汗不流泪”的豪壮,更有教官、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真情流露”和“乐趣丛生”,留下了一个个温情的瞬间。一起来看看实验高中通讯员来自现场一线的报道吧!

  军训第一课:感动并快乐

  军训本就是一项严格的军事训练,不仅要求全部受训学员的动作要整齐划一,而且每个人的姿势必须标准到位,这就让一些“小胖子”犯了难,军训服穿在他们身上似乎很宽松,但要让他们做踢腿、正步走、军体拳这些幅度较大的动作,这样的“宽松”显然还不够,这不,才仅仅是正步走,因为抬腿太高、太猛,有些男同学的裤子便被拉开了一道长口。

  高一年级的班主任大多为男老师,当他们手拿针线坐在操场上为学生安静的缝补衣服时,着实“震撼”了大家的心灵。一个个大男人,手拿细小的针头认认真真、一针一线地缝补着裤子上的那道长口,“先把裤缝对齐,然后双面捏紧对折几次,用针线穿过去,这样的动作只要反复直到口子的那一头就OK了!”在笔者的追问下,康石磊老师认真地向大家讲述着自己的缝纫法,也许是出于害羞,在笔者按下快门的那一刹,拿着针线的他们竟然脸红了……

  “军训中,我的衣服破了,看着班主任老师拿出针线给我缝补,嗓子疼了,老师给我们发药,虽然军训确实很苦很累,但是心里是暖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笔者。

  军训第二天 被子变“豆腐”

  为了让学生们艰苦的军训生活增添乐趣,培养学生“学会生活”的能力,军训第二天,在操场上举行了一场精彩激烈的叠被比赛。

  赛前,教官们指导并教授叠被子的诀窍:“先把被子一折三,然后在被子一头的2/3处用手指做个标记,再把这个地方折叠的凸起来,另一头也这样折,最后在中间也折叠凸起一块后对折,就这样一条被子变成了有棱有角的豆腐了。”
  选手们听到“开始”的号令后,迅速将被子展开、对折、压平、切槽、起角……选手们都按照教官指导的方法一步一步认真而熟练地整理着被子,他们镇定自若,表情严肃而兴奋。赛场上气氛紧张,选手们各展身手,不愿落后。他们熟练的动作,娴熟的操作技巧赢得在场观看同学的阵阵掌声。

  叠被比赛是军训中的一门课程,是内务整理难度较大的一项内容。该校德育处副主任张华钧告诉笔者:“学校举行这样的比赛,不仅让学生对军队内务整理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学到了内务整理的技巧,培养了同学们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更重要的是从中学到了军人严于律己、一丝不苟的优良作风。”

  两天的军训时间过去,操场上留下了实高学子们坚定的步伐、铿锵的声音,同时也留下了老师们暖暖的关爱与温情……让原本严肃、辛苦的军训时间里充满了温暖、欢乐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