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刊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导航 > 校刊 > 起航
“双新”背景下课堂教学初探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2-04-18
  

 张亮

自《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颁布以来,全国各省份陆续汇入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改革浪潮中。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始了新课程、新教材(以下简称“双新”)的变革,“双新”背景下,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如何将学科素养与课程教学融合,是摆在一线教师面前的一大挑战。

一、传统的教与学已无法适应“双新”要求

在改革的过程中,最容易穿新鞋走老路。过去的课堂更强调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传达。而“双新”要求如何通过课堂设计,促使学生综合素质、核心素养、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拔升。这就对一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从课堂出发,设置真实的情境,引发学生思考,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怎样的课堂才能顺应潮流,紧跟“双新”的步伐?

1.“双新”背景下的课堂应该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渗透到学科教学的各个环节

“双新”背景下的课堂要把育人功能放在第一位。“完善德智体美劳培养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在新课程和新教材的研发和制定过程中一直处于纲领性和指导性地位。“双新”背景下课堂要充分发挥学科的育人功能,在课堂上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生物学为例,教材中的科学史并非考试的考点,但它却是难得的渗透重要价值观念的素材,可引导学生追寻前人的足迹,体验失败与成功交织的苦乐,感受科学家坚忍不拔、勤奋刻苦的品质。

2.“双新”背景下的课堂应采取情境教学的策略

习得的知识、技能跟生活两层皮,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到枯燥和乏味的原因所在。若课堂从真实情境出发,引发认知冲突,能引导学生提出若干问题并通过协作解决问题,就能使学生以被动的接受转换为主动的思考,这对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比如生物课堂上创设真实的情境:塑料大棚的膜都是白色(无色)的,为何不使用其他颜色的薄膜?若使用黑色的薄膜,对植物有什么影响?人为补充光照给植物,用什么光源合适?等等。通过现实问题的呈现与该节内容有机融合到一起。

3.“双新”背景下的课堂应是基于任务驱动的深度学习过程

“任务驱动教学法”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法,它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为主的多维互动式为教学理念;将再现式教学转变为探究式学习,使学生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每一位学生都能根据自己对当前问题的理解运用共有的知识和自己特有的经验提出方案﹑解决问题。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以任务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体现了课程改革“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理念也是教学方法从原理性到技术性再到操作性的上升过程。以生物学必修二第三章第2节《DNA的结构》为例,利用任务驱动方式,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学生学习任务单



课程基本信息

学校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

学科

生物学

年级

高一

学期

2学期

课题

4 2 DNA的结构

教科书

书名:《生物学 必修2 遗传与进化》                 

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16

学生信息

姓名

学校

班级

 

 

 

学习目标

1.通过重演科学家搭建DNA双螺旋结构的历程等活动,亲历DNA结构的搭建过程,归纳出DNA结构的特点,阐明DNA是通过碱基互补配对来维系其遗传稳定性的。

2.通过体验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构建过程,认同交流合作、多学科交叉在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3.通过基于碱基互补配对原则的推导活动,加深对DNA中各碱基在双链中数量关系的理解。

课前学习任务

查阅DNA双螺旋结构搭建过程中科学家们的研究背景和历史,发现不同科学家研究的特点。

课上学习任务

【学习任务一】画出脱氧核苷酸的结构通式

 

 

 

1)标出通式中各部分代表的含义

2)回忆必修一的知识,写出脱氧核苷酸的元素组成:___________

3)用数字1-5依次标出五个碳的位置

【学习任务二】将脱氧核苷酸卡片分类并做标注

 

1)观察上述碱基,根据碱基的长短,将手头的卡片分成两堆

2)在碱基较短的卡片上,碱基位置标注上恰当的字母

【学习任务三】在白色卡纸上搭建DNA的平面结构

1)在碱基较长的卡片上,碱基位置标注与短卡片可以互补的字母

2)将脱氧核苷酸排列成两纵列,左右的碱基是互补的(你是按照左图排列的还是右图排列的?)

 

3)排列无误后,将左右两侧的脱氧核苷酸连接起来(绿色的纸带),形成两条链

4)将两条链用固体胶粘贴到白色的卡纸上,并在碱基之间用虚线标注出氢键

5)观察左右两条链共四个末端分别裸露的是3号碳还是5号碳?并用3’5’标注每条链的末端

6)观察搭建的DNA平面结构,总结结构特点

 

 

 

7)展示各自搭建的平面结构,说出碱基的排列顺序

【学习任务四】总结DNA的结构特性

 

 

【学习任务五】利用碱基互补配对原则,推导如下关系

1)嘌呤碱基总和与嘧啶碱基总和在数量上是什么关系?

2)若α链中AG的数目总和为xTC的数目总和为y,先在下图中标出β链中对应位置的碱基,再分析βAG的数目总和为多少?TC的数目总和呢?α链中(A+G/T+C)与β链中(A+G/T+C)是什么关系?

 

3)若α链中AT的数目总和为xGC的数目总和为y,先在下图中标出β链中对应位置的碱基,再分析βAT的数目总和为多少GC的数目总和呢?α链中(A+T/G+C)与β链中(A+T/G+C)是什么关系?

 

推荐的学习资源

1.生命科学史,洛伊斯·N·玛格纳 著,李难,崔极谦,王水平 译,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2010

关注育人价值的课堂转型具有三个特征:(1)从被动学习到能动学习,突出学习者的主体性参与和学习者能动交互作用的学习;(2)从个体学习到协同学习,强调课堂互教互学中协同精神的培育;(3)从表层学习到深度学习,关注单元设计和大概念背景下的主体性、对话性的深度学习。

当然,这只是与“双新”对接的路上的一些前期摸索,后面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加强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采取情境导向、任务驱动的课堂模式会在接下来的摸索中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