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专题导航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导航 > 实高战疫
逆行出征众志诚!直击市实高支教教师返卢后的支教生活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04-17
  

 支教教师郭浩然网上直播授课

支教教师郭浩然网上直播授课

支教教师孙玥婷网上直播授课

支教教师孙玥婷网上直播授课

支教教师郑向前网上直播授课

支教教师郑向前网上直播授课

支教教师集体备课

支教教师集体备课

微信图片_20200417145326

支教教师交流网课心得

 

  “迎着春天的朝阳,我背上行囊,坐上离郑的专车,又一次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卢氏县,这里就像我的第二故乡,虽远离家人,却令我感到亲切而温暖,因为疫情特殊期,困难自然是有的,但温暖更多,责任更大……”这是郑向前老师写在支教日记上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心声。4月13日-17日,在郑卢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的严密组织和科学实施下,首批二十多名郑州支教教师乘专车顺利抵达卢氏,并由所在支教学校专车接回居所进行七天的隔离观察。支教教师回到卢氏后的工作和生活是怎样的?居家隔离情况如何?
 

  不忘支教初心,隔屏相望坚持线上教学

  据笔者了解,本次抵达卢氏的支教教师授课年级涵盖初三、高一、高二,计划于4月20日正式开学。4月13日-19日,来自郑州实验高中的支教教师抵达居住地隔离后,按照上级部门有关疫情期间做好教学工作的要求,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工作目标。经卢氏实验高中统筹安排,老师们制定了隔离期的个人工作方案,明确了每位教师的工作职责,积极落实工作任务,充分利用钉钉直播平台、微信群、学科网,立即开展网上教学授课。

  支教教师每天跟学生一起观看视频、写听课记录和整理教案。下课后,还会准时和学生开展线上答疑,确保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网上教学的实效性。老师们充分利用每天对学生的听课,作业情况进行总结的时候,通过各种形式鼓励学生克服困难、珍惜时光、加强自律。

  市实高支教教师坚持学科网上教学之余,还充分利用钉钉直播平台为学生们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他们结合疫情期间的国内外形势,把灾难当教材,组织学生集中学习观看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视频,提高学生对国家安全的知晓率,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深入理解国家安全的内涵和重要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为维护校园稳定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不负责任所托,同舟共济为支教保驾护航

  特殊时期,卢氏实验高中领导班子对支教教师大力关怀,在工作方面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学校各年级、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班主任组的微信工作群,反馈教学进程,交流教学安排,督促学生远程学习,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在生活方面,学校加大保障力度,为支教教师配备防疫物品和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让老师们的支教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卢氏县教育局宋民方局长对支教教师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网上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他们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宋民方表示:要继续加强对支教教师工作、生活各方面的关心和照顾,为支教工作的继续深入开展保驾护航。卢氏县实验高中邹秀娟校长对支教教师在前期工作中展现的对学生无限热情和爱心、在教育教学上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在教科研方面独到的方法与见解给予高度评价,她希望支教教师能够面对因疫情原因导致本学期支教工作时间上的调整,战胜所有困难,取得最终胜利。

  据笔者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市实验高中与卢氏县实验高中,从疫情防控经验交流、线上教学、线上教研等多维度进行交流和指导。郑州市实验高中时刻心系支教教师,利用电话、微信等形式与支教教师联系、谈心、鼓劲加油。“疫情对支教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支教教师们克服一切困难,在网上边摸索边实践边提高,很好的完成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要求,下阶段支教工作将会面临更多困难,希望支教教师以大局为重,舍小家为大家,圆满完成本次支教工作。”市实验高中校长孙海峰叮嘱支教教师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工作、生活安全。

  此时此刻,两所实高校园内,已满眼春光明媚、绿意盎然。在同心战“疫”的大后方,郑州市实验高中将与卢氏实验高中携手同舟,共护学子,同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