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专题导航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导航 > 实高战疫
实高复学第一天:好久不见,学子如约而至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04-07
  

 “春光如画美如诗,正是少年读书时……”伴随着期待与万全的准备,熟悉的上课铃声准时响起,春暖花开的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校园迎来久违的笑声。2020年4月7日,该校迎来了复学的高三学子。学生按照学校要求分批次、错时错峰报到、按照三个不同的校园闭环线路上课、就餐、就寝。

1学生入校五关——测体温_副本

学生入校五关——测体温

2学生入校五关——身份核实及仪表检查_副本

学生入校五关——身份核实及仪表检查

3学生入校过五关——材料收取及闭环挂牌发放_副本

学生入校过五关——材料收取及闭环挂牌发放

5学生入校过五关——行李消毒_副本

学生入校过五关——行李消毒

8学子按照不同的闭环线路进入寝室_副本

学子按照不同的闭环线路进入寝室

错时错峰进校,逐一进校过“五关”

早晨8时30分,学校东门、南门外,高三学子已经自觉排成间隔一米的服务。交警、保安在校外维持秩序。教师志愿者们则对学生逐一进行体温监测、身份核实及仪表检查、材料收取及闭环挂牌发放、口罩换新、行李消毒。每位学子进校都要经过这“五关”的严格筛查,经过审核后方能入校。如果学生体温高于37.3℃,应急处置组会把学生带到隔离室进行妥善处置。

看到学生们一个个经过“五关”走进校门,按照不同的闭环线路返回宿舍,该校校长孙海峰说:“为了高三的学生复课,我们做了许多前期准备工作,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进行了清扫和消毒;开展了各项专题培训,多次进行开学演练,对高三班主任、行政人员、宿管员、餐厅人员、保安、保洁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提前与家长、学生沟通复学准备工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复课工作,牢固树立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理念。”

据悉,为了做好复学准备,学校印发了《学生假期指导手册》《致全体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平台、钉钉班级群、家长微信群和校讯通短信发送等形式,进行安全教育;由校领导带队,对全校各单体建筑的内外墙、瓷砖、运动场及器材器械、防冲撞设施、安防和防暴恐等各项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做好隐患排查台账的登记与消除工作;截止到复学前,学校已经储备了充足的消杀物资,可以满足高三年级开学后至少使用三周。

DSC_6758_副本

学生入寝整理内务

_DSC6601_副本

学生入寝整理内务

_DSC6708_副本

学生有序进入餐厅

_DSC6716_副本

学生用餐前进行洗手消毒

微信图片_20200408161826_副本

学生单人单桌就餐

闭环管理,织密复学“保障网”

复学当天,学子们严格按照“同一楼层学习、同一楼层就餐、同一楼层就寝、同一路线往返”的原则,实施“闭环”管理。原有班级重新组建为30人以内班额的教学班。疫情特殊期学校宿舍四人间已“升级”为两人间。学校宿管老师在学子入校前,就已经对全部寝室进行了2次彻底消杀通风。在寝室日常消杀通风方面,学校提前位每个2人间寝室放置了消杀盆和泡腾片,学生每天按照配比,进行擦拭打扫。宿管老师每天也会对寝室区域进行3次消杀和通风。

11点50分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有序的按照闭环线路进入学校餐厅。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在进入餐厅前,要进行手部消毒,然后自觉排队间隔距离为1米以上。笔者注意到,和以往不同的是,现在就餐实行配餐制,每桌只有一名学生用餐。该校总务处主任陈渊表示:“除了教学场所,食堂就餐也是重点防疫区域,对此,学校实施分批次就餐,隔座而坐。不同班级的学生按照不同‘闭环’组路径进出餐厅,在指定楼层就餐。配餐食谱由学校提前和家委会确定。学校食堂统一使用一次性餐盒为大家准备好餐食,由餐厅工作人员在开餐前摆放到学生指定座位,避免学生取餐时排队、交谈、拥挤。当同学们需要加餐时,要按先后顺序按餐厅窗口地面划定的一米线排队加餐。加餐后再按照指定路线回原座位就座就餐。就餐结束后学生再按照不同的闭环路线返回寝室。”

微信图片_20200408094851_副本

各班主题班会上进行“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00408095337_副本

各班主题班会上进行“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00408162106

实高体育老师为学生录制室内放松操

微信图片_20200408095405_副本

学生在教室内做室内放松操


 

微信图片_20200408164307

微信图片_20200408164313

家长纷纷在家长群中感谢学校

上好复学第一课,将报国行自觉融入其中

“学校将‘开学第一课’定位为立德树人的思政课、疫情防控的科普课、学生成才的励志课。通过‘开学第一课’,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其中,向学生宣讲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章、制度和要求,并进行疫情防控演练。”

防控是最好的课堂,疫情是最好的教科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张华钧介绍:“学校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三返校复学第一天上好‘第一课’和‘把疫情当教材’有关要求,当晚年级统一召开班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防疫知识和健康教育;第二部分为追求卓越考高必胜;第三部分为观看省教育厅开学第一课视频。”

在高三英才三班的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冯凯老师热情欢迎学子归来:“跨越漫长的假期,渡过疫情的难关,我们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校园。当青春遇上新时代,爆发的能量会超乎想象,正如咱们郑邦山厅长满怀深情的祝福,真正的与祖国一起成长,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国家就会成为我们期待的模样!”他通过ppt向学生们介绍了疫情期间中国的防疫事迹、展现了中国医疗卫生科技发达、中国制度优越性,引导学生科技报国。

据笔者了解,实高体育教师还专门为学子编排录制了室内放松操,老师们用心编排、亲身示范,搭配轻快动感的节奏和详细的动作要领解说,让学生在教室内照样科学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回到久违的校园、遇见敬爱的老师、看到亲爱的同学,让期待已久的高三学子们精神焕发。“我已经上网课两个月了,现在开学复课重新回到课堂,真正感受到学习的珍贵和不易。”回到校园的学子们,跟老师交流更加亲切。学生家长们也纷纷在家长群中感谢学校、老师对高三复课辛勤的付出,他们表示一定会和孩子一起把疫情当教材,坚定信心,迎难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