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专题导航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导航 > 实高战疫
实高“学生之星”出炉,自律自立成为“更好的自己”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04-02
  

 01_副本

部分“学生之星”学生名单

感恩孝亲之星魏芃博1_副本

“感恩孝亲之星”魏芃博

运动锻炼之星柳一凡1

“运动锻炼之星”柳一凡

勤学好问之星海淼鑫1

“勤学好问之星”海淼鑫

劳动服务之星樊可欣1

“劳动服务之星”樊可欣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全国抗疫战斗取得阶段性成效之际,为关注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敬畏自然、致敬逆行、感恩亲人、自主学习、坚持锻炼,郑州市实验高中于2020年4月初组织开展了“校园学生之星”评比活动,特设立“勤学好问之星”、“自主自律之星”、“感恩孝亲之星”、“突出进步之星”、“运动锻炼之星”、“劳动服务之星”等多种奖项。

学校三个年级各个班级通过学习平台的数据反馈和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推荐,评选出了学子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学生之星”。通过推荐和评选,全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他们中有坚持“停课不停学”,自主学习,乐于探究,勤思好问,笔记详实、作业高质的学习之星;有在居家学习生活中,积极劳动、规律作息、坚持锻炼、坚持打卡、乐观向上、积极阳光的锻炼之星;有心怀中华传统美德,敬老孝亲、德行端正、心怀感恩、捍卫美德精神的孝亲之星。

“疫情虽然使我暂时不能返回校园,但是线上课堂让我感觉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在我的身边,鼓励我一起加油一起成长。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让我更加独立更加自律,虽然没有老师的监督,但我一样会严格执行学校的课程计划,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认真学习,勤思善问,扎实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高一创新四班的“自主自律之星”赵依然在自己的学习日志中这样写道:“目前,我们已经上了一个多月的线上课程,这种学习方式在教会我书本知识的同时也让我明白了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自律与自立。春已至,花已开,待疫情散去,再见面时,我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自高一创新二班的“感恩孝亲之星”——魏芃博同学告诉笔者:由于父母特殊的工作性质,不能和其他的家长一样可以停工。为了不影响父母工作,我早已习惯了一边上网课一边照顾三岁的妹妹。当疫情过去,回忆此段特殊的经历,必定是段有纪念意义的美好时光。同班的“运动锻炼之星”柳一凡则表示:自己作为班里的体育部长,一直负责班级的体育工作。在非常时期,他依然以身作则,在体育锻炼方面为同学们做好榜样。在紧张而又充实的网络直播课之外,他会抓紧碎片化时间进行体育锻炼。除了上午的课间操和下午的眼保健操,柳一凡还会利用其它一些课余时间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跳绳等,每次锻炼至少半个小时。他会把自己的运动锻炼心得分享给同学们,并号召大家一起运动锻炼。

据悉,为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市实验高中制定线上教学的方案,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学校十分关注学子心理调适,针对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心理三个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帮助学生调整情绪状态,化解学习焦虑。学校安排专职心理老师开展线上系列心灵涂鸦团体辅导,在团体的支持下进行自我成长和自我治愈,帮助学子愉快学习,健康成长。

该校校长孙海峰表示,学校希望实高学子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始终保持乐观心态,科学面对疫情,积极应对困难,让自己在居家学习的环境中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勇敢,进一步完善自我,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