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专题导航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导航 > 实高战疫
疫情是考验 更是命题——市实高召开2020年高三备考工作研讨会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03-31
  

 D13C5252C7232636D9F9DE74642AD8E9

团委副书记冯凯主持会议

982E225F0646D49066E6967F7E8EC4C2

英才二班班主任李萍老师经验交流发言

B20325E9567B77A61FB248780D06FE52

老师们认真听会

820DB089FC400FE8B8E0635ADBBBDCCF

副校长李超对高三现阶段授课情况进行总结

15BD27D6D63FA553A6F3E1D59B13DE68

高三年级委员会责任校级干部、校纪委书记陈建兴讲话

68F960B3400CC08B7948856CAF1F6CB2

校长孙海峰做点评指导

        2020年对高三学子来说注定不平凡,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高三学子也在这个特殊时期,进入了高考的“拼刺”阶段,为了更好地引领高三师生做好后阶段的复习备考工作,3月30日上午,郑州实验高级中学召开高三年级备考教学工作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高三年级委员会责任中层冯凯主任主持。学校领导班子、高三年级委员会成员、学校课程建设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参加。会上,高三年级各班班主任,各备课组长分享经验,提出困惑,相互交流,集中研讨,对线上教学的成效以及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尽最大努力提出解决办法。

      网络授课开展已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为了实现教学效率最大化,针对现阶段高三年级复习的特殊时期,各班班主任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一些宝贵经验。针对在家学习如何掌握学生学习状态这一问题,实验三班班主任邓居京老师提出,对学生进行小组管理,分层次进行单独谈话,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用钉钉,微信,qq等软件跟学生和家长建立起沟通渠道,实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并根据学习情况及时进行沟通。而针对网络学习中普遍遇到的学生课堂学习情况以及作业完成情况的反馈,英才二班班主任李萍老师则提出“五颜六色”的检测方法,即笔记,错题,疑问,答案,思考,分别用不同颜色的笔记呈现,将学习过程和学习思路呈现在自己的作业和笔记中,帮助学生整理复习思路,同时也便于老师远程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以便于更高效地进行辅导。

     各备课组组长从线上集体备课情况,具体做法以及下阶段的安排三个方面,对线上课程的内容、针对性练习、切实可用的线上资源、精细的学科教研开展讨论,针对高三年级不同学科备考的特点,制定出符合各备课组情况的施教和检测反馈方案,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尽量去降低疫情对学科教学的影响,帮助学生减少延期开学的损失,稳定高三学生备考心神。

      语文组积极建立平台互联,构建师生交流渠道; 数学组对高考真题做出筛选,提前分配,精选练习,避免在做题中遇到重复的题目,教师自己书写解题过程,对学生进行当堂测试,讲练结合,建立电子错题本,使学生可以直观清楚地了解解题思路;地理组制作专题讲义以及导学案,录制微课以及易错题专题,让学生可以反复听课,提高网络教学实效。

      副校长李超对现阶段授课情况进行总结,并针对线上授课提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结合家长,建立表扬制度,注重考风以及相互听课等指导意见,并多次强调关注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心理以及思想动态。高三年级委员会责任校级干部、校纪委书记陈建兴对老师们近期的工作进行了鼓励,并对接下来将要进行的教学安排的落实进行了梳理。

      会议最后,校长孙海峰肯定了大家在前期线上教学教研工作付出的努力,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战胜难关,学校也会立即着手解决大家遇到的困难,指示课程建设与发展中心和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认真研究老师们的建议,并及时反馈,共同助力高三教学工作。同时孙校长还强调,学生居家学习的时间还在持续,在进行网络授课的同时也要注重防疫工作的开展,做到停课不停学,居家防疫不停歇。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备考,共同努力取得疫情防控和2020年高考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