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专题导航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导航 > 实高战疫
疫情防控战役里的一天—— 实高班主任的工作纪实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03-15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后,开学延迟了。市实高自线上开学以来,全体师生过上了“书房变课堂”、“客厅当操场”的日子。老师们以手机为工作台,通过钉钉、QQ、微信,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李萍老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她的一天是这样安排的:



 
6:30起床后开始查看学生早读情况
8:00开始批改作业;
9:00开始上午的授课;
11点开始答疑、整理学生背书情况
14:10开始查看学生午读情况;
14:30开始备课、整理班级学生一天听课情况、发布学生健康信息统计相关表格;
17:40提醒学生健康打卡……


 
特殊时期,作为班主任的李萍老师除了开展网络授课、作业辅导外,还要操更多的心,做更多的事,让教育真真正正落实下去。

 

6:30——7:30


查看学生早读,表扬与鼓励

 
对于文科生而言,读书至关重要。因此,李萍老师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一定是看学生的读书情况。为了增强学生的仪式感,班级早读采取“拍照+站立+读一段语音”的方式进行,以提高学生早读效率。

早读打卡

 

图片1.png
 

 


 

表扬鼓励

 

图片2.png

 


 

7:30——9:00



 
批改手写作业
图片5.png

 
政治学科作业每天都分为看书背书任务与手写作业两个部分,背书检查采用上课限时背的方式提问,手写作业采取打卡的方式进行。

 

学生作业

 

图片3.png

 

作业打卡

 

图片6.png

 


 

8:00——8:30


提醒家长填学生健康登记表、上传听课照片

 
网课开始的第一周,李萍老师就召开了班级家长和学生全员动员会,引导学生致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树立“疫情与我息息相关,我们要做好自己,为疫情做出贡献”的观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鼓励家长和孩子以最积极的状态投入到网课学习过程中。

 

召开家长学生动员会

 

图片7.png

 


 

提醒家长打卡

 

图片8.png
 

 


 

9:00——11:30


上课时间

 
    李萍老师担任高三两个班的政治学科教学任务。上课期间,李萍老师力争用最清楚的逻辑讲清每一道题,提高课堂效率。

 

网络直播课堂

 

图片9.png

 


 

11:30——12:00


答疑时间、整理学生背书情况
 

 
下课之后,李萍老师及时整理学生上课限时背书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以真正督促每一个孩子切实完成每天的背书任务。

课后反馈

 

图片10.png

 


 

14:10——14:30


查看学生午读
 
 
    学习是一个长久坚持的过程,读书更是如此。两点十分,午读开始,学生打卡之后进入读书状态,为下午课程做好准备。

家长拍照监督

图片11.png


 

14:30——15:00


提醒家长上传孩子听课情况
 

 
家校合力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网课期间尤是如此。学生下午第一节课容易瞌睡,家长的及时提醒与反馈有利于提醒学生保持学习状态。

 

提醒家长关注学生上课情况


图片12.png
 

14:30——17:00


备课、发布学生健康信息统计表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上课讲的每一道题、每一句话都应该是有准备的。李萍老师每天会花三个小时左右时间备课,为第二天上课做好准备。备好课之后,她会及时将班级学生一天听课情况进行整理并在班级群进行反馈,同时,在家长群发布学生健康信息统计相关表格。

 

李萍老师备课中

 

图片13.png
 

 


 

提醒家长进行健康统计

 

图片14.png

 


 

17:00——17:30


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学生情况

 
任课老师是班级教学的支柱,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实现班级各学科统筹安排就显得尤为重要。李萍老师会经常与任课老师沟通班级学生情况,以了解学生状态,促进学生各科均衡发展。

 

图片17.png
 
17:40——18:00
督促学生锻炼身体,提醒家长拍照
 

 
  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基础与保障。因此,网课学习期间,李萍老师要求班级学生每天锻炼身体打卡,以提醒学生虽然在家里,但是锻炼身体不能少,强身健体也是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健康打卡

 

图片18.png

 


 

18:40——19:00


查看学生晚读情况
 

 
作为文科生,这是一天当中的“第三读”。只有坚持读书、才能将许多知识内化于心。

 

学生晚读打卡

图片19.png


 

19:00——19:30


提醒家长拍照晚自习学习状态
 

 
晚七点正式进入一天的晚自习时间。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习课效率,了解学生自习课状态,李萍老师会让家长将孩子晚自习状态进行拍照上传,以提高学生晚自习效率。

 

学生晚自习打卡

 

图片20.png

 


 

19:30——21:40


批改学生笔记、查看学生自习状态、研磨考题
网课期间,听课状态无法及时查看,因此,班级学生每科的听课笔记都需要拍照上传,通过听课笔记反馈上课听课状态,以提高学生听课效率。晚自习要有仪式感,在每节自习之前,学生都需要打卡,打卡意为自习课上课铃响,提醒学生增强时间观念,提高写作业效率。在此期间,李萍老师坚持研磨高考题,自己编制适合学生二轮复习用的高考主观题汇编材料,通过研磨高考题导向高三复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进而提高上课效率。

 

编制高三复习测试卷

图片21.png


 

21:40——22:00


查看班级汇总数据、总结并单独沟通
   
每天晚上十点,值日班长会将一天各科的作业情况及晚自习学生打卡情况进行汇总,此时的窗外已经夜幕降临,繁星点点……李萍老师坐在灯下,开始总结一天的工作。她会结合具体情况,及时与学生单独沟通,以达到提醒与督促学生的效果。每一天,李老师还需要时刻关注学校及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通知,做到及时发布、统计、汇总、上传,手机24小时都要攥在手里。

 

 

汇总一天工作

 

图片22.png

 


 
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
这就是班主任李萍老师的一天,看似平凡的一天,没有波澜壮阔,却平淡而温馨、充实而忙碌。
李萍只是实高教师队伍的一个缩影,是郑州教育队伍的一个缩影,正是无数个这样的缩影,才筑起郑州教育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相信郑州教育人今天的努力,定会结出明日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