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专题导航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导航 > 教师节专题
知性李静:一位不动声色把问题给解决掉的“高手”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6-09-06
  

白衣款款,长发飘飘,用“知性”来形容李静,丝毫不为过。或许正是因为这有迷惑性的外表,刚到市实验高中一年的李静,会让她教的这群高中生们觉得“好说话”。而在越来越多的接触和了解中,同学们发现,李静却是一位不动声色把问题给解决掉的“高手”。

李静说,工作一年后她发现,自己的幸福感蹭蹭往上涨。“回想这一年来,觉得自己成长很多。教师的成长跟学生的成长是密不可分的。在这一年里,我很开心能够帮助我的学生成长,也很自豪能够教这么多可爱的学生。”

李静给我们分享了一个与可爱的学生的小故事:

他是一个非常聪明机灵的男孩子,智商很高,情商也很高。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上课的时候,他坐在后排,总会时不时的特别大声回答问题,并且挑衅似地问一些跟课堂内容极不相关的问题,那眼神带有挑衅的意味,好像要试试这位新老师的水平,并且看看老师的忍耐程度。有些问题我听到了,但是没有回答他,因为不能影响整节课教学秩序。这孩子依然很大声地问问题。

下课了,我从后门经过的时候他竟然很礼貌地跟我说“老师再见”。这孩子只是想让我多关注他,每个孩子都一样,渴望老师的关心关注,这一点我一直都知道,所以不会对他这样的孩子生气。

之后,我大致向班主任了解了一下他的情况,然后找到他,很平等地跟他聊了一下。我先表扬了他。我说,“老师觉得你特别有礼貌,还跟老师说再见。”他说:“有吗,我自己都忘记了。”但是看到他的表情跟眼神,我知道他很开心老师记得他的这一句话,因为一个小细节能体现出老师对他的关注。

我问他的梦想是什么?他说要当一名成功的商人。然后借此契机,我就引导他,说:“你很聪明,很有礼貌。老师觉得如果你能在注意一点,将会更好,尤其是能够帮助你实现你的梦想。如果你能做事情报握住一个度,将来一定会有所不同。大到将来你做生意为人处世,小到班级里面你的行为。”

“老师,我觉得你跟其他老师不太一样,你没有批评我。我那样问问题,其他老师都批评我了。老师,我知道你是为我好,我会注意的。谢谢你!”

接下来,这个孩子就改变了以往的风格,我能感觉到他的成长。我发现我也越来越喜欢这个孩子。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相互的,师生之间更是如此。当我发自内心地去喜欢关爱学生的时候,我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是那么可爱,我相信学生是能感受到老师的爱的,也因此我感觉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了。希望因为有我出现在他们的生命中而使得他们更加优秀,也感谢我的学生,因为他们,我变得更加优秀;也是他们成就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