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招生服务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招生服务 > 中招分享
中招志愿填报‖郑州初三家长咨询、关心的问题汇总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9-05-22
  

 

〖一〗

公办高中统招线如何划定

面向郑州市区招生的第一批次、第二批次普通高中录取,教育局实行分学校划线、分学校公布、一次录取的办法。

不是高中学校自己划线。

按照各个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40%划定录取分数线,这个分数线就是每年普通高中公布的录取分数线,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就是该校的统招生。

举例而言,郑州市某公办高中去年的招生计划是400人,假如分数线是630分,按照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40%划定录取统招分数线,就是从第1名划到第160名,第160名正好是630分,假如划到第170名,可能就到了625分。

如果有一些特殊招生计划,名次还要朝前推。

这160人既包括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生,也包括第二志愿报考的学生。

所以,不要只看表面的分数线高低,还要具体参考该校招生计划总数,具体参考该高中有无一些特殊招生计划等。

通过近几年的统招线来看,各个公办高中,基本保持稳定,没有明显的大起大落,对考生选择学校,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民办高中的分数线不叫录取分数线,准确说是“登记分数线”,对外公布的分数线和实际录取的分数线有差距,往往实际的分数线都要低。

 

〖二〗
 

分配生如何录取

分配生是指第一批次录取学校拿出一定的招生计划,综合各初中在校生人数以及应届毕业生总数等因素,按照一定比例将这些招生划分配到各初中。 

初中学校分配生数=(每所高中分配生指标总数/市区应届毕业生总数)×各初中学校在籍应届毕业生数。 

享受分配生资格的两种情况:

第一种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有郑州学籍,并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读,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为“合格”等次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第二种情况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满足三个条件:①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②在郑州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含一年)③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以上,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为“合格”等次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有关分配生,要特别注意两点:

首先,分配生政策只对第一批次录取学校的第一志愿学校有效。

其次,在该校录取分数线下50分的区间内,且不低于郑州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按照该高中在其初中的分配生计划和第一志愿报考情况,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请看下面例子(来源:郑州教育局官方网站)

以2015年中招为例,小明是2015年郑州三中初三毕业生,当年,他的志愿学校是郑州一中和郑州二中。而2015年,郑州一中、郑州二中在郑州三中的分配生计划分别是3个和2个。

第一步:先确定是否有资格

根据政策,各初中学校要在中招报志愿前,将本校具有分配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在校内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小明名单正好在其中且无异议,这只是意味着小明有资格享受到分配生政策。

第二步:看小明的第一志愿

分配生资格只对第一志愿学校有效。如果小明的第一志愿是郑州一中,第二志愿填报郑州二中,那只需要看郑州一中在郑州三中的分配生计划即可。

第三步:录取不只看分

以小明第一志愿报郑州一中为例,2015年,郑州一中的统录线为625分,如果小明的分数是625分或以上,则恭喜小明顺利被录取。

如果小明的分数低于625分,但分数正好在575分~624分之间,小明还是有机会被郑州一中录取的。因为这时候要开始录分配生了。郑州市中招办会把郑州三中第一志愿报考郑州一中,且中招分数在575~624分的学生分数从高到低排序。

因为郑州一中在郑州三中的分配生计划是3个,那么就从高分到低分按人头数3个,如果小明的成绩正好在前3名,那么小明就能顺利被录取,如果与第三名并列,则一并录取。相反,如果小明的成绩并没有在前3名,那么不好意思,小明就不可能被郑州一中录取,而是被转为第二志愿学校,看是否够其统录线。

如果个别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名额没有完成,空缺的计划转录统招生。

 

〖三〗
 

如何更好把握分配生名额

公办高中每一届60%的学生都是分配生,每一所学校都是如此。

把握好分配生机会,有利于孩子上一所自己喜欢的学校。

进一步的强调分配生只对第一批次的第一志愿学校有效。

举例而言,第一批次两所学校,你第一个选择了外国语,第二个选择一中,如果没有达到统招线,只能够享受外国语分配生资格,一中的分配生资格就没法享受了。

一般情况下,第一批次的两个志愿,第一个要“冲一冲”,第二个要“保底”,确保能够上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

第一批次的两个志愿一定要拉开一定的层次,最好能有四十分左右的差距。 

中招考试千变万化,存在着较大的发挥不稳定因素,两个志愿必须确保有一定的差别,假如区间只有20分,有可能滑档到第二批次,基本上会走民办高中。

孩子中招填报志愿时候,一定要多思考,多比较,不要扎堆报,每年高考之后填报志愿也是如此,有部分高考成绩优秀的孩子,可能走不了理想的高校。

成绩优秀的学生最好能够冲一冲,假如平日离郑州外国语的分数线相差不多,最好第一批次的第一个志愿就报郑外,然后第二志愿可以适当的拉开差距,如报市实验等。 

这样,一方面有利于鼓足干劲的冲刺,另一方面也能够保底,至少能够有省级示范性高中可以上。

退一步讲,即使进入市实验这样的学校,也一定是佼佼者,一定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人物,相比较而言,会更有利于孩子个人的成长。 

公办高中,国家财政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每学期的学费只有200元,书本费200元,寄宿制高中要收几百元的住宿费,无其他费用。

相比较民办高中,这是让孩子享受公有制经济带来的福利。

 

〖四〗
 

如何根据二模成绩选择学校

今年郑州市区共有171所学校,共计52626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中招,与2018年相比较,增加了10所学校和2589名考生。

和郑州小升初相反,郑州高中处于“公办强民办弱”的状态。

每一所公办高中都不会缺生源,每一所有追求的高中都喜欢优质生源,连北大、清华都是如此。

郑州高中教育提供多样化的供需双向选择,是一种巨大的教育进步。

从实际状况而言,有自己高中部的初中,普遍存在着“压分”情况,甚至个别学校不公布学生的二模成绩。

一般情况,中招成绩要比二模成绩高20分以上,试题的难易程度是有差异的。

郑州市第一批次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共有21所,结合最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来看,郑州市中招考试,文化课体育理化生实验,满分是700分。

想上个第一批次的高中总分要在580以上。

如果单纯文化课成绩要减去体育实验100分,大约480分以上,假如,体育实验只有90分,文化课成绩要相应的上升为490分。

还要相应的考虑孩子日常成绩是否稳定。

第一批次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比如,郑州实验高中,最近几年办学声誉好,社会呼声高,教育局支持力度大,办学条件,师资相对充足,预计今年继续扩招,有可能突破700人。

郑州实验高中最近三年的录取线分别为606、608、608,基本稳定,预计2019年录取线在605到608之间。

如果有高中部的初中,二模成绩570分以上可以报考,纯初中580以上可以报考,鼓励第一志愿报考,能够享受分配生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