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招生服务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招生服务 > 中招分享
新高考改革:田忌赛马,高中学校即将面临重新定位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9-05-14
  

〖一〗
 

2014年上海、浙江率先启动高考改革试点,之后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等也开始新高考改革。

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数、外3科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3个选考科目成绩组成,基本上是六选三,浙江是七选三,多了技术科目。

2018年第三批高考改革试点的八个省市,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明确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

具体模式为“3+1+2”,3是指语文、数学、英语,1是指历史或者物理,2是从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中选择两科。

招生录取实行基于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机制。

河南省原计划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因客观因素,目前尚未进行,具体时间以及如何改革要等教育厅通知。 

无论条件是否具备,高考改革是大势所趋,河南省最终的高考方案借鉴第三批“3+1+2”的可能性比较大。

 

〖二〗
 

新高考改革对中等学生是一次实现“田忌赛马”弯道超车的机会。 

仔细分析这一改革方案,和之前的高考方案相比较:语数英三科作为高考科目保持不变,还是每科150分,参照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我个人认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变化不会很大,建立非常有效可行的综合素质评价机制需要很长的时间,即使在欧美国家,也是很难完全量化计分,一旦过于人为的进行量化积分,就很难有效落实。 

最大的不同就是综合科的调整,过去只有两种套餐,要么学文科(政史地),要么学理科(理化生),按照前两批改革模式,在六科中选择三科,算一下,会有整整20种套餐可以选择。

按照第三批“3+1+2”模式,会有12种选择。也比目前的两种选择要多5倍。

如何选择是一门大学问,可以断言:不用多久,对优质高中而言,选择的数据将是高度机密,任何一所高中都不会轻易让对手知道自己学校的准确选科数据。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考生而言,既需要了解自己的思维特点,自己的学科优势,也需要了解对手的选择,因为一旦你做出了选择,将会与和你做出相同选择的对手在一起竞争,在一起排名。

高考从本质上而言,就是一种排名,进行优胜劣汰。 

〖三〗

我们看一下,等级考科目等级划分办法以及折算办法。 

假设你选择物化地组合(其它也是如此),一共有八个等级,分别是:A、B+、B、C+、C、D+、D、E。各自占的百分比为:3%、7%、16%、24%、24%、16%、7%、3%。 

换算成成绩分别为:分值100-91、 90-81、80-71、70-61、60-51、50-41、40-31、30-21。 

再具体一些,折算办法:以B+等级为例,若区间对应原始分为94—85,考生实际原始分为88,等级分计算公式: 

 

S=84,即等级分。 

这样以来,你的成绩不仅仅取决于你自己的原始分,还取决于对手的实力强弱,更通俗的讲,假如和以前一样,高手们都去选择物化生,你就可以适当的避开这种组合,选择物化地、化地历等,从而可以使你的成绩进入比较靠前的区间。 

更具体的说,我物理考90分和生物考90分,难度系数或者说考生平日付出的精力不可同日而语。 

 

〖四〗
 

这样以来,非常容易理解为什么在新高考的地区,如浙江、上海以及山东等,选择物理的人数会比之前少了很多。 

如果采取“3+1+2”,选物理的人数会多很多,其它两科如何选择,仍然大有学问。

你可以批评考生功利,然而高考的本质就是优胜劣汰,以河南省为例,十个人中大概只有三个人可以上一本院校。在这种残酷的竞争面前,能够上一所优质的大学,一定是考生首要的选择。 

适合的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学生生涯规划要早日提上日程。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自然也就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每个学生都独特而真实,新高考改革就是要在共性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个性,既为国家选拔有用的人才,又能发展每一个孩子的核心素养。 

 

〖五〗
 

新高考改革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以及“选择性”的教育思想。 

1.选课走班:围绕学生的选择,实现“三个回归” 

一是回归教育的原点:尊重学生的兴趣; 

二是回归教育的本质:尊重学生的差异; 

三是回归校长的办学:统筹学校的课程、师资和资源。 

2.选择性教育思想

选课程、选考试、选专业、选学校;              

学其所好,考其所长,用其所学。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因材施教、因地制宜。 

对考生而言如何选择是一个重要的哲学问题,要知道“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最关键的是“如何才能到那里去?” 

坦率的说,对于高中生而言,对自己能有一个充分的认识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一个成年人或许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正如心理学上所言“一个人终其一生都是在改变自己”

提早做好高中生的生涯规划就是一件需要早日提上日程的事情,要鼓励学生根据本人实际情况选修选考不同课程,形成指导系列,要提供课程说明和选课指南,帮助学生形成合理的课程修习方案。 

每一位考生都要充分了解高校对招生专业的要求,从而做出理性的选择,以山东高考为例:在山东招生的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从政、史、地、理、化、生6个科目中,提出招生专业(类)对等级考试科目的要求。

每所高校每一招生专业(类)所提科目最多不超过3科,分为“满足1科、同时满足2科、同时满足3科、满足2科之一、满足3科之一、不受科目限制”六种。

考生报考专业(类)志愿时,其等级考试科目需符合高校提出的招生录取科目要求。高校提出的等级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应提前2年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新高考,考生选考任何3门,至少可以报考约66%的专业(类),而在现行高考中,文科考生只可报考约34%的专业(类)、理科考生只可报考约66%的专业(类)。

这意味着,新高考方案实施之后,考生的专业选择面均比现行高考文理分科有了大幅提高。

新高考改革,对高中学校课程、师资以及资源等是一个重大挑战,有可能重新排名。

 

 〖六〗

 我们看一下某省一所高中的选课走班模式: 

 

通过这一图表我们能够看到: 

(1)该高中能够满足所有的20种套餐组合,这对很多薄弱高中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课程资源的整合等,很多高中顶多只能提供一些定制类的套餐组合,比如提供十种套餐或者八种套餐等。

这种选择对新成立的高中最有价值,新建的学校往往师资比较年轻,有较大的可塑性,能够更好的理解新课程,更好的实施高考改革,而且校舍往往比较充足,而一些老旧的学校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竞争压力。

高中学校的排名有可能进行重新洗牌,能否把握好这次机遇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2)高二阶段必然呈现行政班与教学班共存的现象。能不走班的尽量不走班,走班意味着教学秩序要面临更大的挑战,这对学校的管理是一个新的考验,当然有严格管理、有良好校风的学校会更加得心应手。

选择一所高中,校风校纪一定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3)选课少的组合实行单元内走班的模式,尽可能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高考的内容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在把握好高考成绩提升的基础上,不过分的考虑形式,不要让走班的形式干扰教学,怎么样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就怎么样进行实践。

要发挥原有经验优势,建立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的管理、评价制度。统筹课程安排、教师调度、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学设施配套等资源和条件。 

高考改革是大势所趋,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符合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任何改革也必然会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在改革面前,积极应对,趋利避害,是我们能够做出的最理性的价值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