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招生服务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招生服务 > 中招分享
中考临近,焦虑的家长该如何助力孩子走向理想高中?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9-05-17
  

中考临近,随着二模成绩公布,各种有关中招的消息满天飞,给很多家长增添了诸多无形焦虑。
 

哲学上说,幸福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有智慧就是要透过教育现象看本质。

教育是有规律,中考是有方法的,家长同样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中考临近,焦虑的家长该如何助力孩子走向理想的高中?如何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一〗

把握政策   理性选择

今年郑州市区共有171所学校,共计52626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中招,与2018年相比较,增加了10所学校和2589名考生。

和郑州小升初相反,郑州高中处于“公办强民办弱”的状态。

中招报考的时候,学校共计分为三个批次,第一、第二批次为郑州的公办高中,第三批次为民办高中。

郑州市第一批次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共有21所,结合最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来看,郑州市中招考试,文化课体育理化生实验,满分是700分。

想上个第一批次的高中总分要在580以上。

如果单纯文化课成绩要减去体育实验100分,大约480分以上,假如,体育实验只有90分,文化课成绩要相应的上升为490分。

还要相应的考虑孩子日常成绩是否稳定。

公办高中郑州市原则上分学校划线、分学校公布,一次录取。

录取时,根据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班额控制标准,一次性划定每个学校录取分数线。

重要提示: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线基本上是稳定的,大可不必担心大起大伏。

第一批次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比如,郑州实验高中,连续扩招,最近三年的录取线分别为606、608、608,基本稳定,预计2019年录取线在606左右,考生结合自己的实力,可以做出理性选择。

民办高中的分数线不叫录取分数线,准确说是“登记分数线”,对外公布的分数线和实际录取的分数线有差距,往往实际的分数线都要低。

一般是第一志愿冲刺,第二志愿保底,两个志愿之间相差40分比较合适。

有关中招统招线是如何划定的以及分配生如何录取等具体政策,在本公众号《绝对干货‖2019年中招考前提分策略以及志愿填报技巧》一文中,有具体解析,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把握好政策,才能有的放矢,内心不至于慌乱,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做出理性的选择。

 

〖二〗
 

成绩提升  大有可为

不要迷恋任何提分秘籍,不要相信任何押题卷,不要听一些所谓提前得到信息之类的说法。

中考是河南省统一命题,高考目前河南省用的是全国卷,无论高考还是中考都有“反押题”措施。

平日训练的任何一道题,中招不可能直接考原题。

至于所谓押到一些“热点背景”,这几乎是教育行业的人都能想到的,即使材料相同,设问、答案与采分点也不同,背原题答案,适得其反。

做大量模拟卷的目的在于训练题感、巩固课本知识,构筑知识网络,举一反三,升华能力,最终“以不变应万变”

后期迅速提升成绩,有三点是需要注意的:

①让孩子透彻理解近五年的中招真题,这是和命题人对话的最好机会。

只要会做近五年的河南中招真题卷,基本上有很大把握,可以上省级示范性高中。

会做的含义不是一看就知道答案选A还是选B。

真正理解这道题的答案是怎么来的?这个知识点在哪一年曾经考过?这一类型试题,答题思路是什么?每一学科各个版块的分值是如何给定的?中招办给的答案和教研室改卷的答案有什么差别?命题人最热衷于出什么类型的试卷?等。 

因为每一年,命题人数量是有限的,命题人所认为的重点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命题人所认为的答题思路,是一致的,命题人给定的答案改分点,也基本上是一致的。 

②夯实基础,回归教材,发挥好自己的优势科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考题中低难度试题,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夯实基础,回归教材是考前最理性的选择。 

回归教材绝对不是仅仅简单的重复已经熟练的知识点。 

而是沉下心来真正的构筑好课本知识体系,找到知识之间的横向和纵向联系,查漏补缺。

尤其重要的一点,巩固好历次考试中错误的试题,必须解决掉错题,因为做对的表明已经掌握了,只有错题才是最有训练价值的。 

每天保持做题的感觉,通过训练找到错题,然后通过错题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知识。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发挥好自己的强势科目。

③相信老师,相信班级,集体的力量对中考成功至关重要。

往往到了最后阶段,有的学生和家长就开始慌神了,也开始不相信学校的安排了,不相信老师的要求了,而是选择一些所谓的“校外强化班”

紧跟学校的安排,紧跟老师的思路永远都是最正确的选择。教育是有规律的,中考也是有规律的,请相信专业的力量。 

最后阶段,家长可以问问孩子“最近五年的河南省中招真题都会了吗?做过的错题都巩固好了吗?课本基础知识掌握的怎么样?”

 

〖三〗
 

心理调节  生活正常

中招是选拔性考试,人人都会紧张,心理调节的作用不是消除紧张,而是让紧张控制在适度的范围。

紧张,属于正常现象,适度紧张有利于中考发挥。

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的主线是:培养自信→勇于进取→不怕挫折→迎接挑战→争取成功。

孩子本身必然有焦虑情绪,家长力争平和心态,学会自我排解,找中考的家长倾诉烦恼,转移压力,不过分苛求,做好自己的工作。

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把自己的焦虑传给孩子,如果家长慌乱了,孩子就会彻底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多鼓励,尽量不批评。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力就好。

教育界有关中考研究,发现的普遍现象:在一个中考群体(一个班级或者学校)中,最后中考成绩第一名的学生并不一定总是平日考第一的学生,而是平日考试前十名中的一位。

中考“黑马”往往都是二模发挥不够理想,内心憋着一股劲,在中考中“一鸣惊人”

生活中,多给孩子爱,以实际行动关心孩子饮食起居,少唠叨。

饮食和平日基本保持一致就行,现在的孩子生活都不错,没有必要刻意增加营养。

补品多了,反而增加心理负担。

中招期间,如果考场离家远(考场地点为第一志愿学校),可以提前预定宾馆。

如果报考郑州实验高中,学校免费提供公寓住宿,有空调,独立卫生间,同性别家长可以陪同入住。

 

〖四〗

道路千万条,适合第一条

公办高中,尤其是省级示范性高中,都不缺生源,供需比例差距较大。

每一所有追求的高中,都渴求招收优质生源,师生一场,相互成就。

每年高考之后,连北大、清华都会争抢优质生源。

一所高中无论怎么说,究竟未来三年,能否给孩子带来优质教育,最好的检验办法是什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去实际察看,凡是对自己办学水平自信的高中,都会敞开校门,欢迎家长实际参观的。

到学校实际察看,至少停留一天,看看这所学校一天的运转情况,包括早操、食堂、课堂、自习课、寝室、教师的水平、精神状态,学生的精气神,还有学生以及家长反映的实际情况。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学校整体学生的精气神以及行为习惯养成情况,这是一所学校最好的气质,也是自己的孩子将来要形成的气质。

可以参考该省级示范性高中是否有初中部?没有初中部竞争压力相对较小。

可以考虑该学校教师的整体师资状况、校园环境、食堂水平、公寓硬件以及管理服务水平。

可以参考该学校往届的高考成绩如何?

可以参考该学校是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是否追求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中考临近,初三家长内心的焦虑是普遍现象,也是正常情况,家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自己该做和能做的事情,在学习、生活、心态、中招政策以及学校选择方面,理性行动,助力孩子走向成功。

祝福今年的初三学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