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公开 Dynamic campus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2014-2015学年下学期工作计划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5-03-17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
2014-2015学年下学期工作计划
新学年、新起点、新气象,满怀感恩与不舍我们送别了硕果累累的2014,怀揣梦想与希望我们迎来了朝气蓬勃的2015。为了我们共同的实高梦,为了实现我们成就名师、打造名校的共同愿望,我校特制订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一条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实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市教育局年度工作计划要求,按照我校“一年打基础、两年强特色、三年树品牌”的三年发展规划,以“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英才”的培养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以特色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教育科研和校本开发活动,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以“实、严、高、快”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把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建设成环境优美、设施优良、生源优秀、理念先进、师资优质、管理科学、品牌响亮的现代化学校,以优异成绩为我市教育的全面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注重学校队伍建设。一方面学校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精细化管理意识,增强主动性、提升执行力,从事务性工作中摆脱出来,多深入课堂、深入教学教研一线、深入工作实际,集中精力抓课堂,围绕质量抓服务;另一方面学校要强化师德教育,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施教,积极打造师德高尚、业务过硬、锐意进取的学校教师群体形象。
    2、强化学校常规管理。用先进的理念,创新的方法,科学的精神,实干的态度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学校的每项工作做精致、做到位,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动地寻求对策,去克服困难更好地解决问题,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每项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形成人人都是管理者的理念,做好学校教师常规考核,使学校规范深入人心。
    3、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教学质量为中心,狠抓课堂教学,向课堂要质量。认真做好每月一次的教育质量检查,并不定期分学科、分年级进行学生各项能力水平测试,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素质优良,促进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发展。
    4、注重德育工作
实效。注重学校德育教师队伍建设,以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为抓手,不断拓展德育活动载体,创新德育工作方式,以家长学校建设为阵地,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营造和谐、民主、向上的良好学校发展氛围,努力做好各项教育宣传工作,展示学校发展动态和教师个人风采,把我校营造成充满文化,充满智慧,充满人文情感的精神家园。

 
三、工作要点
(一)加强队伍建设,构造高效团队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学校班子成员每周一次的行政会,坚持干部定期的理论学习,通过对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的学习,对教育理论的学习,对行政管理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增强行政服务的能力,提高宏观管理能力,提高工作的预见性。中层以上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发挥党团、工会的作用,做到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廉洁奉公,成为一个讲政治、讲正气、讲民主、讲团结的坚强领导集体。进一步增强领导集体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经常总结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带领教职工做好本职工作,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组织纪律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握方向、制定策略、整合力量、营造环境,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班子全体成员要理清思路,大胆探索,不断进行创新实践,取得创造性的业绩。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落实十八大精神,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建工作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重点完善党员学习培训、党员联系群众、党员队伍管理、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等制度。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学校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大对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优秀高中学生的培养力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工作,建立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量、群众满意”的党员队伍。要以“关心人、了解人、凝聚人”为目的,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全体教职员工“政治的核心,工作的依靠,生活的帮手”。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坚持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坚持“凡开会必学习”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教职工的思想,最大限度地形成思想共识。学校政治学习采取时事学习、专题研讨、专家报告、经验交流等形式,务求实效,尽量达到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组织纪律性的目的。通过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素质,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教育观和学生观。
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倡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尚,形成团结拼搏、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的整体合力。坚持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相结合,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促进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树立求知意识,勇于创新。要善于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自己学习,在学习中积极探索,提高素质,增强自信。依据我校的教育教学实际,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对教师的校本培训,搭建示范课展示的平台,促进校内名师、骨干教师队伍的形成,带动全体教师水平的提高。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合作,以全市城乡教师交流这活动为契机,全员参与,开展好课交流互送活动。
(二)创新工作思路,树立德育品牌
以抓行为规范为重点,落实常规管理,以抓活动开展为载体,塑造健康人格,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激发进取精神,努力营造“争当优秀学生,争创文明班级”的良好氛围,构建和谐教育体系,打造郑州实验高级中学德育工作品牌。
1、抓好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
(1)加快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步伐,着力搞好班主任队伍的培训。通过定期开展班主任例会和班主任工作研讨会、观摩主题班会,给班主任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组织班主任培训、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专家来校讲座等形式,开阔眼界,拓宽视野;通过撰写班主任札记、德育案例评选等形式促进班主任对班级工作的反洗,提高管理水平和处理复杂班务的能力,让班主任真正成为学生精神生活的引领者。
(2)强化对班主任的考核工作。以上学期优秀班主任为榜样,发挥优秀班主任的引领作用,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水平。对班级管理工作经常滞后的班主任谈话。对经常将矛盾上交或存在严重问题隐瞒不报,致使事态扩大的情况进行及时查处,把班主任能否及时发现问题,善于处理问题作为对其工作能力高低的评价。
(3)提高班主任五种意识。即:
学习意识,拥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能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团体意识,全体班主任要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把自己看成是实高的一部分,互帮互助,携手创造实高灿烂美好的明天。
责任意识,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
创业意识,要以创业者的姿态投身到实验高中的发展中,才能更加富有激情和创造性的工作。
科研、创新意识,班主任的科研和创新意识能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对工作的责任感,把握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新的趋势,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实践;同时科研也将不断增进教师的自我成就感,满足教师个人发展的需要,实现人生价值。
2、加强常规管理,建设班风学风
(1)利用学校现有的“三位一体”的德育管理网络,加大校园网公开力度,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督查。    
(2)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站、电子屏,利用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时间段,加强学生文明礼貌、安全卫生等常规教育宣传,引导学生做到: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长辈、把谦让带向社会;做到地面无痰迹、室内无纸屑、桌凳无刻画、墙壁无脚印、出言无脏话。
(3)把行为规范教育贯穿在学校德育课程始终,渗透在文化课教学之中,做到全员参与德育管理。
3、开展激励教育,打造德育特色
(1)学校和班级要围绕“三自”的德育目标,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班级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德育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到班级和学校的管理中,充分发挥学生共同“参政”,当家作主的自主意识,从而实现每一位学生是自己的主人,是班级的主人,是学校的主人。
(2)重视对学生的信心激励教育。
一是在开展的教育活动中融入“信心激励”要素。为了彰显学校的德育特色,围绕“三信”、“三自”的德育目标,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充分利用这些活动开展课题研究,引入激励要素,如:利用班务招标活动最大限度的在班级中鼓励和培养学生进行自主性管理,激励学生自主性管理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能力。
二是在总结已有成功经验中提炼“信心激励”方法。我校不少优秀教师早已在激励学生学习兴趣,转变困难学生等方面取得了成绩与经验,对这些经验的总结提炼或从中寻找新的生长点,既是引导教师开展研究的思路,也是我们开展激励教育可利用的宝贵资源。
三是在先进理论指导下寻找“信心激励”创新生长点。课堂是开展激励教育的主阵地。教师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激励教育,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
4重视专题教育,提升育人功能
进行责任教育、健康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重大节日、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具有积极意义的文体活动,使学生展示自我,发展特长。
(1)增强道德教育的计划性。本学期的德育工作重点:守纪自律,文明礼貌、爱国感恩,张扬个性。同时以“自信”的育人目标贯彻始终,一个年级段突出一个重点,一个时间段突出一个主题,例会、班会、主题教育专题都围绕同一个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形成强大的德育氛围。
(2)利用板报、橱窗、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加强对学生进行科技、体育、美术、卫生等知识的宣传,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养。
(3)开展校园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在参与中成长,并获得成功的机会。
5、做好导师工作,促进学生成长
导师要深化与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全面了解所指导学生在各方面的表现,对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人生规划向导”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足够的关注及个性化指导,不断为学生提供支持和反馈,引导学生领悟责任、挑战、成长的真正含义,从而更好的成长为拔尖创新的英才。
6、弘扬优秀文化,打造人生底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道德教育,提高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生们的民族文化精神,提高个人文化修养。德育处有计划的组织班级每天定时进行传统文化学习,并定期开展丰富多彩传统传统文化比赛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方式引领学生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并将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以及比赛结果作为学校德育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1、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深入推进开放式课堂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1)新学期教务处继续以“示范课”和“汇报课”为载体,深入推进“研课、评课”活动的开展。并通过此活动,确立我校开放式课堂四种课型的教学范式,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加大教学工作管理的力度。首先本着“实、严、高、快”的工作标准,教务处将坚持教案、观评课记录检查制度,第一时间公布检查结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其次,教务处要督促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指导,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和教学监控能力。指导教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优化教学过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的主阵地作用。再次,教务处要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意见,以便改进管理方法。
(3)以教育局增值性评价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课堂教学调研和指导活动,加强对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的监控,突出学情与教学质量提高的结合,提高每堂课的实用性。
(4)进一步加强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研究,着力推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强化作业优化设计,增强作业的层次性、科学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推进教学评价的多元化改革。
(5)加强体、音、美、微机、通用技术等学科教学,继续推进“运动处方”体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教学。通过多渠道提升体、音、美、微机、通用技术等学科教学质量,凸显这些学科的素质教育成效。
(6)组织好各种考试,组织好单元检测和平时成绩记录,注重过程管理,培养学生学习历程,提高教学成绩。
(7)做好服务性处室的管理,提高服务效果。加强实验室、图书室、体育馆、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录播教室、音乐教室、天文台等功能室的管理,发挥器材设施功能,优化教学资源,倡导教师实施多媒体教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和实验操作的有效结合,进行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的现代课堂教学。
2、以“青蓝工程”和“导师制”为主要载体,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
以青年教师培养为抓手,优化师资队伍,培养一支教学观念新、教学能力强、一专多能的现代化教师队伍。通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从经验型教师向智慧型教师发展,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1)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规划,将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结对帮教,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
(2)以青年教师的汇报课、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等素质竞赛为载体,加强研课活动,促进教师的全面成长。
(3)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吸收外地的教育教学先进经验,取长补短。
3、加强常规管理,发挥教务处“指导、服务、督查、创新”的功能。
(1)按照国家规定的计划,开足各类课程。
(2)加强教学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计划管理,各备课组(教研组)开学初要依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组织本学科教师制定本组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做到工作有计划、有目标,管理有措施、有规范,检查有标准、有力度,期末有成绩、有总结。
(3)加强教学常规巡查制度,严肃课堂教学工作管理。教务处将坚持每天的教学常规巡查、对违规现象给予批评,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并报巡查结果进行每日公示,每月通过教务简报形式报送各处室。
   (4)定期征求教学意见,按月检查学生作业,定时调查教学情况,做好教师教学评估和学生评教工作,并及时与教师交换意见,促使教师每一次教学评估后教学能力有所长进。
(5)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力促生源质量在上一个新台阶。本学期,我校作为中招体育考试考点,以此为契机,教务处将提前策划,周密安排、精心准备,全力做好本年度的招生宣传工作。
(6)加强教学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健全教务处档案管理制度。各种档案、资料及时、规范、有序、整洁地归类整理,及时将有关资料、材料、数据进行归档。加强与各班级和教研组的联系,了解其需要,提供教学、科研信息和资料,虚心接受全校老师及各部门的意见,配合各部门做好各项工作。
4、加强教科研工作,深入推进课程多样化研究。
(1)根据科研促教改,深化课改与课堂教学改革。按照如何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来确立科研方向,大力促进校本教研工作。通过加强高考研究,明确高考方向,来指导高中教学改革,促进教师加强对教学设计、环境创设、组织教学、师生互动、资源利用、评价反馈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和实践。促使教学方式不断完善,使我校的道德课堂建设走在前列。
(2)扎实推进开发多样化的课程资源,提高校本课程开放的质量,以此来彰显学校的文化品位和办学特色,促进学校的个性化发展,为学生学习方式的多元化和学习空间的拓展提供服务。动员老师按照郑州市教研室提出的“先进性、技术性、原创性、一致性”的原则开发校本课程,提升校本课程质量。积极为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提供有利条件,营造积极的校本课程开发氛围,加大对校本课程开发的支持,给予一切人力物力场馆的支持,充分挖掘专任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人士等良好的教学资源参与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工作。继续做好一学期一度的“郑州实验高中精品校本课程”评选活动和学期中间举行的“校本课程研讨活动”。
(四)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1、抓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强化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安全预防和检查,加大对校园内的财产、用电、消防、饮食卫生、上下楼梯的监管力度和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平安和师生安全。
2、加强环境教育,提高师生环保意识。做好教室、办公室、保洁区的卫生打扫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杜绝乱抛乱扔现象。培养 “己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认识。通过行政值日、教师值日、文明监督岗“三位一体”的检查网络加大对班级常规管理工作的督查、跟踪的力度,对常规搞得不到位的班级、办公室等及时提醒并限时整改,并利用校园网和国旗下讲话加大公布力度,确保校园环境干干净净,让广大师生在整洁卫生的环境中受教育,被熏陶。
3、加快校园文化建设步伐,校园文化环境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能将精彩纷呈的和谐校园氛围渗透到学校的每处空间,既能使学生时时受到感染,受到美的熏陶,体现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德育价值,又可影响教师的情绪,鼓舞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为呈现给广大师生一个生机勃勃校园,我们将在学校的连廊、楼梯处设计开放型校史馆,同时,还将筹措资金分批对教工之家、食堂、操场等处进行建设,力求打造出富有特色、个性化的校园文化。
4、做好校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增加公平、公正和公开的透明度,对职称晋级、年度考核等各项重大事宜,在全校教职工中及时做到公开。
5、规范收费行为,坚持按标准收费,做好行风评议工作,树立教育的良好形象。坚持收费公示制度,严禁任何个人、年级、班级、教研组私自向学生及家长乱收费或搭车收费,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6、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一是抓基础。明确一名学校领导分管,保证档案员的素质。二是抓培训。通过举办各种不同层次、类型的档案人员培训班,来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7、做好第四批公开招聘教师的问题,根据郑州市人社局和郑州市教育局的要求,按照规定,做好公开招聘教师的入编问题,做好第三批公开招聘教师的五险一金遗留问题。
8、认真做好教职工的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设置等工作。这些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项目烦琐,直接关系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一点不能马虎。做到学好政策,熟悉业务,一丝不苟的做好人事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9、建立重要的来文、来电的登记制度。根据信息来源和内容,恰当及时地进行处理,对家长和学生的来信来电及反映的情况,尤其要引起高度重视,不拖办,不敷衍,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准确掌握实际情况,及时合理地做好反馈工作,努力使家长和学生满意。
10、开源节流,精打细算,让每一分钱都充分地发挥效益。坚持校务公开,严格财务制度,加强民主管理。改善办公条件,办公用品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公开透明。加强校产的管理及水电、公物检查,日常的检查、维修要制度化,及时对所用水电进行分析,减少损失,杜绝浪费。
11、发挥工会作用,关心教职工生活。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不断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
12、认真做好学校对外宣传工作。及时在各个媒体宣传我校的成绩、亮点和突出的事迹,及时报送有关的材料和简报,认真做好家长及各类人员的接待工作,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学年,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新的目标在等待我们去实现,让我们蓄势而发,乘势而上,秉承“尚德尚能、维实维新”的校训,创新思维,扎实工作,为我们美好的教育梦、实高梦而奋斗。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
二○一五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