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公开 Dynamic campus
郑实高党(2018)5号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8-04-28
  

发挥中共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委员会文件

 

郑实高党(2018)5号                   签发人:宋延兴

 

---------------------★---------------------

 

中共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党委转发

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各党支部:

现将《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郑教党〔2018〕39号)转发给你们,请各支部结合支部实际情况认真传达学习、提高认识,确保上级文件精神得以贯彻落实。

 

附件: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中共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委员会

2018年4月24日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办公室               2018年4月24日印发  

附件

 

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郑州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健全制度、细化标准、规范程序、树立教育党建品牌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落实主体责任,促进郑州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抓好学校和直属机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组织实施,市教育局党组加强会前指导、会中督导,跟踪会后整改,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严肃问责。

    3.严格尊崇党章。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章作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教育培训必备课程,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维护党章。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办事的,及时提醒、及时纠正。

    4.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及时纠正污染党内政治文化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5.巩固“万名党员进党校 锤炼党性铸忠诚”行动成果。组织优秀党员到“三学院三基地”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规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

    6.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各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充分利用基层党校进行培训和教育。认真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著作的学习使用。

    7.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及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高标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利用教育信息网和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精心组织主题教育的宣传报道,推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8.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持续抓好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9.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推广主题党日等有效做法,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创新和工作机制创新。

    10.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各党组织要把落实“三会一课”与“党员活动日”等结合起来,制定计划,突出活动主题,明确时间节点,逐步实现“三会一课”日期固定、常态长效,使党员主动参加“三会一课”成为行动自觉。市教育局每月按10%的比例调阅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全年调阅覆盖面达到100%。探索加盖调阅印章、提出指导意见、实地查看回访等形式,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11.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对教育电视台、教育信息网、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和校园网的管理,通过课堂、党课等形式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各类活动政治导向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

    三、规范管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12.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保障。进一步加强局属各单位基层党校的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校在发展党员、教育党员、凝聚人心、团结同志等方面的作用。2018年争创1所省级、2所市级先进党校。

    13.做好局直属单位届满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局属20个2018年届满的单位按要求进行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14.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关,全面落实以“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评议、群众评议确定发展对象,发展党员全程公示、全程纪实、全程责任追究”为主要内容的“双推双评三全程”制度。

    15.继续实施局属学校党员队伍建设“双培工程”,把党员培训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从不同层次和角度培养和培训党员,以增强党的战斗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16.建立党建示范点,强化标杆作用。创建党建示范点,确立党建工作目标、明确党建工作的标准、传播党建工作经验,以此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于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跨上新台阶。2018年按照市委组织部的标准要求,力争所有的学校都达标,二级机构参照执行。

    17.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局属各学校和单位足额按时上缴党费,党费收缴情况及时登记在《党费证》。

    18.进一步完善党建协作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协作区在党员学习教育、党建活动开展、党建经验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局党组成员坚持为所联系的党建协作区上党课。

、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19.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选人用人思想,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精准考察干部,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围绕“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中心,把广大师生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突出政治标准,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

    20.持续加强对领导干部队伍的培养培训力度,继续实施“局属学校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今年重点举办校长、组织书记、副校级干部和副校级后备干部培训班,以“校级干部核心素养提升路径和策略”指导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教育视野、育人理念、专业素养和人文知识等。

    21.积极推动教育干部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启动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相关政策研究。

    22.继续实施郑州市中小学名校长培育工程,以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为目标,在全市范围遴选、培育若干名办学实绩突出、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中小学校长,提升郑州市中小学校长办学治校能力,打造高品质学校,为郑州市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提供专业的校长队伍和教育管理人才。

    23.结合郑州市中小学名校长培育工程,建设一批郑州市名校长工作室,充分发挥名校长在校长队伍建设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探索建立一套校长队伍培训新机制;培养一批理解教育、研究教育、实践教育、创新教育的高素质校长;打造一支胸怀教育理想,具有先进的办学理念、较强的科研和管理能力、鲜明办学风格的优秀校长队伍,为推进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提供专业人才保障。

    24.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规范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监管,加大对领导干部的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

    25.启动对局属单位法人代表的任中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对局属学校(单位)法人代表的离任审计工作,促进干部依法依规行政,积极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26.加强人才工作。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做好“智汇郑州”有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有关工作。

、扎实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27.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定期梳理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坚决听从指挥,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严格请示报告制度。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28.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早发现、分类处置、用好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加强对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9.加强纪律教育。加大党规党纪宣传解读力度,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严格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0.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继续紧盯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31.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建设。

    、深入落实主体责任,促进教育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32.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必须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全面负责本单位从严治党工作,真正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学校和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必须承担分管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领导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

33.健全责任体系,引导局属各单位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建立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各学校和单位坚持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的建设工作。

    34.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把党建带群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等的作用,使广大群众更好团结在党的周围。

    35.积极做好新形式下统战工作,发挥教育战线知识分子多的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开展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和教育,重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加强对党外干部的团结引导教育培养,支持党外干部开展工作。

    36.严格执行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制度,建立局属学校和单位党组织向市教育局党组报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继续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2018年组织22个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抓基层党建工作集中述职评议工作,其它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由各党建协作区组织。

    37.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党组织书记是否称职的首要标准,作为考察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38.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宣传工作,继续实行党建周报制度,发挥《郑州教育党建》在党建宣传、党建工作交流、党建工作督查等方面的作用。

    39.加大党建工作督查力度,重点对党组织换届、“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发展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活动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党建工作落在实处。

    40.牢固树立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统领的意识,形成“用党建促作风、用党建促领导班子建设、用党建促进师德师风、用党建规范办学行为、用党建全面提升质量”五位一体的新机制,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全面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