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公开 Dynamic campus
郑实高党(2017)3号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8-01-28
  

发挥中共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委员会文件

 

郑实高党(2017)3号                   签发人:宋延兴

 

---------------------★---------------------

 

中共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委员会

关于2017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为切实提高我校班子成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牢牢把握科学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一目标,完善党委学习制度,提高学习教育成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现就2017年我校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作出如下计划安排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认真设计学习专题,明确学习重点,精心组织学习活动,以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带动,以理论武装为主要内容,以创新学习形式为突破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和措施,不断提高学校党建水平,为学校的更好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形式

着眼于提升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创新的能力,创新学习的形式和手段,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专家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1.学习时间和形式。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利用行政会时间,每月不少于两次的集中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形式灵活多样,以听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感悟、观看视频、书记讲党课等多种组织形式。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通过自学,较系统掌握基本理论,结合实际思考问题。

2、注重深入基层调研,立足调研与课题研究相结合。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具体工作,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

3、组织外出参观学习,铭记先烈革命精神。开展红色旅游,通过瞻仰革命先烈提高中心组成员的思想觉悟,向其他学校学习先进的经验,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学习重点专题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突出“真、深、实”,全面学习领会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关于推动科学发展、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关于党的建设以及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

   (二)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深入理解这一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真正把严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要加强宪法、法律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特别要学习贯彻好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我市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深刻认识教育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的重要意义和任务,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生动实践。

(三)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中央的《规则》发布为契机,加强对《规则》的学习贯彻落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制度意识,切实抓好《规则》的贯彻落实。深刻理解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等各当面规定,不断增强中心组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四)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五)深入学习领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郑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校党委班子成员应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切实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六)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党的习近平同志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就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通过学习,了解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情况,重点了解当前班子成员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苗头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和局党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七)深入学习《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是适应新形势下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需要而制定的,对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法治化,压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责任,促进提高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实施办法》是指导落实领导责任的重要依据。领导班子成员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把学习宣传《实施办法》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待。

(八)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要认真领会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来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坚持实践第一和推进理论创新相结合,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切实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同时,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系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统一起来,深刻认识其精神实质的内在一致性,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四、学习要求

(一)要规范学习管理。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与网上学习相结合,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两个半天,全年理论学习不少于12次。进一步建立完善讲学、述学、考学、评学制度,领导干部每人至少上一堂微型党课。

(二)要加强学风建设。正确处理好理论与实际、学习与应用、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要善于运用理论来回答和解决学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方法。要进一步落实学习签到制度和请假制度,自觉遵守学习时间,每位同志参加学习率不少于95%。

(三)要改进学习方式。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采用交流、研讨、辅导、讲课、考察等多种形式,把读书、交流、考察、调研等有机地结合起来,丰富学习形式,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带头示范。学校党委从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到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要抓手,将其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中心组的学习计划,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各项学习任务。明确党委书记宋延兴同志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统筹抓好本单位中心组学习。学校校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宣传理论、讲解政策,带动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理论学习。

(二)完善制度,强化保障。结合实际,制定我校党委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的次数不少于6次,每位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1至2篇专题调研报告。认真贯彻落实集体学习制度,做到四有:有学习记录、有考勤记录、有学习交流、有个人学习笔记。要把理论学习与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以励志、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致用、学以促廉,增强学习成效,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发展。 

(三)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在集体学习、专题调研、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通过讲坛、论坛、大讲堂、研讨等途径,积极利用网站、视频、网络、微信等形式,拓展学习渠道和学习载体,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学习效果。

(四)加强管理,提高实效。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抓好学习任务的落实,促进学习的常态化。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合理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树立良好学风。

附件:1、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

2、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中共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委员会

                         2017年4月1日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办公室               2017年4月1日印发   

附件1: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
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5.《中国共产党员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6.《中国共产党党章》

7.《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

8.《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列》

10.《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11.《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12.《“四个全面”党员干部读本》

13.《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理论2017》

14.《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实施办法》

15.《党章  党规  党纪 :党内重要法规学习导读》

16.《理论热点面对面2017》

17.《形式任务教育2017大众热点话题》

 

 

 

附件2: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

日期

学习内容

地点

主讲人

参加人员

学习方式

3月9日

周四(上午)

1、宣读学校中心组学习计划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 撸起袖子加油干

奉公楼

四楼

宋延兴

中心组成员

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3月23日周四(上午)

1、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2、6日上午行政会谈感悟

 

 

中心组成员

自学

讨论

3月30日上午

1、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系列学习

奉公楼四楼

宋延兴

中心组成员

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4月13日

周四(上午)

1、2017十二届五次会议热点解读

2、行政会上分享感悟

奉公楼

四楼

 

孙海峰

中心组成员

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4月27日

周四(上午)

《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

交流讨论

(检查学习笔记)

奉公楼

四楼

 

 

中心组成员

自学

讨论

5月11日

周四(上午)

 

书记讲专题党课:《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理论2017》

 

奉公楼

四楼

 

宋延兴

中心组成员

集体学习

5月25日

周四(上午)

中国共产党党章

2、行政会上交流感悟

 

 

中心组成员

自学

讨论

6月8日

(周四)上午

1、观看中央纪委的反腐片《永远在路上》

2、行政会谈感悟

奉公楼

四楼

 

李超

中心组成员

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6月22日-8月22日

撰写第一次专题调研报告,红色参观学习(检查学习笔记)

 

 

中心组成员

 

9月8日

周四(上午)

1、《形式任务教育-2017大众热点话题》

2,、交流讨论

奉公楼

四楼

 

杨兴涛

中心组成员

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9月9号-22日

周四(上午)

1、自学《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并讨论

2、交流讨论

奉公楼

四楼

宋延兴

中心组成员

自学、讨论

10月12日

周四(上午)

1、《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

2、行政会谈感悟

奉公楼

四楼

 

孙海峰

中心组成员

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10月26日周四(上午)

1、《理论热点面对面2017》

2、交流讨论

奉公楼

四楼

 

宋延兴

中心组成员

自学、讨论

11月16日

周四(上午)

1、“四个全面”党员干部读本

2、行政会谈感悟

奉公楼

四楼

李超

中心组成员

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11月30日

周四(上午)

1、自学《中国共产党党史》

2、行政会上分享感悟

奉公楼

四楼

杨兴涛

中心组成员

集中学习、讨论

12月15日

周四(上午)

1、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

2、总结2017年度中心组学习工作

奉公楼四楼

宋延兴

中心组成员

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12月16--27日

撰写第二次调研报告

 

 

中心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