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公开 Dynamic campus
郑实高党(2017)2号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7-04-29
  

发挥中共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委员会文件

 

郑实高党(2017)2号                   签发人:宋延兴

 

---------------------★---------------------

 

中共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委员会

2017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的工作思路,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郑州市教育局党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学校实际开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不断提高我校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动力支撑。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1.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讲党课、座谈会等学习方式,营造重学、爱学、勤学、善学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抓好学校中心组学习、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抓好全体教职员工的学习等三个层面的学习。学校坚持凡开会必学习制度,学校中层以上的领导带头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认真执行党内“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课学习时间,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全校集中学习以“道德讲堂”为阵地,学习的内容要与校本培训和职工的终身学习相结合,以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规范教育,树立为人师表、爱生敬业的师德形象。召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会。通过组织理论学习,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上来。

2. 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党性党规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创新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争做合格党员。引导党员真正把党章和各项纪律规定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工作实践、参与党内活动、履行党员义务的根本依据,切实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凝聚郑州教育的强大力量,在提升郑州教育品质、实现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勇于当尖兵、打头阵,建功立业。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1.抓好党建阵地建设、党费收缴、简报报送等工作。重视党建阵地建设,党委有党校阵地,支部有党员活动室,有党建学习专栏,按要求做好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办好学校网站党建栏目,为全体党员和教职工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执行党费收缴管理的有关规定,党费无欠缴、漏缴现象,党费收缴花名册,帐目清楚。认真做好对外宣传和信息上报工作。

2.组织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学校党组织规范化、特色化发展。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争当教学管理能手和质量标兵。着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岗位职责,增强班子成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倡“勤于管理、善于协调、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支“学习型”、“团结型”、“实干型”的领导班子队伍。

3.做好党员管理和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标准,完善培养、教育、考察、政审、吸收、转正、审批等一系列制度,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全体党员教师要做好结对帮带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与引导,使之不断成长与成熟。做好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以及优秀教师的教育引导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尽快把他们吸收到我们党的组织中来。积极开展把教育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的"双培养计划",助推党员、骨干教师成长。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廉政作风建设。通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建立教育在先、制度制约、监督及时的防范机制和职责明确、决策民主、程序公开、管理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岗位责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逐步形成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加强作风建设,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坚持听课制度,参加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积极为学校教学工作建言献策。倾听师生、家长和社区评议员的建议,改善工作作风,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提升提供良好服务。领导班子自觉做群众的表率,勇于牺牲个人利益,顾全大局;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带头讲奉献,勤勉务实。把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放在首位,积极为教师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2.进一步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发挥全体教职工参与管理、民主治校的作用,增强学校管理工作透明度。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都要经过党内充分酝酿,行政集体研究决定,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推进校务公开,加强依法治校的规章体系建设,全面整理学校已有的规章制度,使之不断完善,更加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认真履行《党章》赋予党组织的监督职责,健全监督程序,增强监督效果。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展党内民主,确保党员对党内事务和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切实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明确学校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洁建设负总责,纪检书记负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洁建设。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成为我们的重要工作方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党风带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四)突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将“廉洁教育、诚信教育、爱岗敬业教育”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各个环节。结合教师读书活动,开展各类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为教师创造清新优雅的工作环境,使教师工作舒心,乐于奉献,淡泊明志,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2.加强教师监督力度,坚决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现象,健全师德一票否决制等制度;积极推荐“廉洁从教”活动,组织开展关心后进生和学困生活动,严谨教师进行有偿家教,提升教师的道德境界,切实提高社会及广大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

3.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按照省、市关于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学校整体发展的总抓手,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创建意识,拓宽创建领域。

(五)创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

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为主线,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措施,并形成一组三队的检查模式,建立不稳定因素排查台帐,并积极做好化解工作,力争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防处机制,进一步提高各类突发性事件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加强学校环境卫生,特别是食堂、宿舍等重要场所的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的管理。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加强学校和家庭的沟通联系,每逢重大节日放假前分发给家长一封信,共同教育孩子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通过开展消防演练、疏散演练、地震演练、火灾演练和宣传阵地等宣传安全常识,增强师生防范意识。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和不稳定因素,坚决杜绝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事件发生,维护学校稳定。

(六)加强工会、共青团工作的指导

1.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形成以教职工民主参与、评议、协商、选举和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民主体系,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推进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构建教职工帮扶体系,最大限度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开展为教职工年度体检和慰问患病职工的扶贫解困、送温暖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2.加强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增强党建带团建的意识,抓好党团共建工作。各支部要认真研究共青团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组织教工团员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和改革发展开展多种竞赛活动。全面关心、帮助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和业余生活,发挥他们的主力军作用。指导团委组织开展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与科学开展。

3.进一步发扬民主的作风,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和民主党派的参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按期召开教代会和党外人士通报会。

(七)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1.明确职责,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密切协同的工作格局。

2.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教育培训内容,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教育,加强教职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3.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学校健康和谐发展的舆论氛围,切实把握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让正确的观念意识进入到师生脑中。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园橱窗、黑板报、简报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利用郑州市教育网、郑州市教育台等主流媒体及时宣传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经验成效,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加强信息报送,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委员会

                         2017年3月1日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办公室               2017年3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