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办公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校务办公 > 团委
喜报!郑州市实验高中获2021年度郑州市属大中学校团组织考核“好”评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2-02-23
  

 

评议结果通报文件

百万团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暨入团仪式

趣味心理活动现场

 

       2月21日获悉,在刚刚公示的《关于2021年郑州市属大中学校团组织述职评议结果的通报》中,郑州市实验高中获得评议结果为“好”的等次。据了解,该评议是团市委学校部根据要求,将全年工作分为24项,以积分量化的形式,通过学校自评、综合复评等环节,对市属101所大中学校开展评议考核工作,其中有21所大中学校获得了“好”的考核结果。这份成绩的取得来源于郑州市实验高中共青团工作的扎实推进。

      强思想 提能力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团委注重思想引领,拓展能力建设,提高团员综合素质。实验高中团委通过引领学生政治信仰、理论素养、价值观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同时积极发挥“青年大学习”对学生思想建设的“促进剂”作用,通过定期召开主题团会等,将我党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历史使命烙印在当代青年心中,让学生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把“我的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主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校团委落实制度建设,保障组织规范运行。制定新团员发展制度,每年发展优秀学生为团员,为团组织增加了新鲜血液,增添新力量。

       郑州市实验高中团委除了注重学生的思想引领,更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首先,校团委以志愿服务为大课堂,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校团委以青年志愿者和实高社会公益社为载体开展了系列爱心捐助与资助活动,例如主题募捐活动、结对帮扶活动、爱心义卖、寒冬环卫工人送温暖、黄河湿地环保服务、学校读书楼志愿服务等,提高师生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其次,积极参与技能大赛,提高学生各项能力。实验高中团委积极组织团员以及优秀学生参与团市委组织的中式烹饪比赛、木工模型设计比赛、人工智能大赛、团干知识竞赛等,让学生在参加中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动手能力与表达能力,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固阵地 显特色

       郑州市实验高中团委丰富阵地建设,打造模范“青年之家”,以实现共青团在青少年身边的有形化、日常化。规范团学主阵地团校建设,丰富团校课程体系,落实团校常规制度,夯实团学阵地建设。郑州市实验高中团委设置专门的社团活动室,给社团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团委领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形成团建特色。社团活动成果显著,例如轩辕财经社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分别荣获全国金融类最佳项目组、全国优秀营销团队、全国最佳CEO等十余项集体荣誉称号;机器人社的两支代表队在全国FTC大赛上斩获冠亚军等等。同时,校团委重视学校的“心防”工程,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守护学生健康成长,这是实验高中团委的一项重要职能和主要特色。在学校团委的领导下,“鲁帅有约”心理辅导室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心理辅导、特色团体活动多方面护心服务。倾心社社团也由团委老师专职负责,开展“心灵刮刮乐”“世界微笑日”“请回答2022”等形式新颖,立意温暖的活动。

       近年来,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团委围绕美好教育发展目标,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共青团建设成绩显著。学校先后获得郑州市学校团组织建设规范提升示范校、郑州市教育局先进团委、郑州市中学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