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办公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校务办公 > 团委
市实高线上主题团课开播,引领学子理性思考审视自我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04-08
  

 微信图片_20200408102821

 线上主题团课内容

团委干事参与团课学习

学校团委干事胡兆亭老师参与团课学习

学生积极参与团课学习

学生在线参加团课学习

主题团课学习笔记1

主题团课学习笔记2

学生主题团课学习笔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忍不拔、顽强奋战,如今高三学子已经有序返校,我们返校的时间也指日可待!希望学子们,能够继续坚守在家,用实际行动为国家抗疫胜利贡献青春力量,在未接到学校通知之前,保持平和心态,静待复学。”2020年4月7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线上团课如期开展,本次团课针对学校高一、高二年级学子,与高三复学第一课同时拉开帷幕。学校团委李萍老师把疫情当教材,为学子们上了一堂新形势下“疫情大考——淬炼中国之制”的主题团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团课中,团委干事李萍老师把疫情当教材,为学子们上了一堂新形势下“疫情大考——淬炼中国之制”的主题团课。李萍老师先以短视频“天使的逆行”给同学们展示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支援武汉和湖北地区的感人事迹。之后,李萍老师从“理性思考,制度优势体现”、“审视自我,坚定理想信念”两个方面讲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中央坚强领导的重要性、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全国一盘棋的动员机制,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给学子们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期待新时代的青少年可以不断磨练自己、增长本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笔者了解,该校高二实验一班陈雨哲的父亲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从大年三十开始连续四十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24小时轮流在卡点值班,为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父亲的责任与担当让陈雨哲深受感动。在主题团课中,深有感受的陈雨哲在线上发表感悟:“作为一名青少年,在疫情期间,我们或许无法支援一线,但我们可以遵从国家安排,不聚集、不外出。在网络学习期间,不偷懒、不懈怠,做到自觉自律,不仅为自己的学习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可以为祖国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了解中国抗疫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后,在线学子们都感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交流环节,高二科学三班的雷贯涌谈到:“这次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速度、中国的力量和中国的坚强。我骄傲,为中国骄傲;我自豪,因人民自豪;我奋斗,向复兴奋斗!”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学校团委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引导青年学生重视疫情、科学防疫,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谈到组织在线团课的初衷时,学校团委副书记冯凯表示:“学校团委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引导,把团课作为德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秉持把疫情变为教材的理念,期望通过主题团课的形式使广大青少年对伟大祖国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学生的爱国心、强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