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办公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校务办公 > 团委
传承创新、厚积薄发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6-12-13
  

 传承创新、厚积薄发

2016年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共青团工作总结

作为一所新建学校的年轻团组织,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团委自建校以来,在团市委和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校广大青年团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提高青年师生综合素质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社团活动为依托,全面加强团的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维护学校稳定、促进学校管理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篇章。

一、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思想建设鲜活生动

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加强团组织的基础建设,提高团员素质。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两会进班会”、“中国梦、实高梦”等活动,抓好学校团干部、学生干部和青年教师的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为培养新世纪的合格青年打下思想基础。组织学校团干协助团市委编写了团中央课题——《中学生学生会工作手册》,撰写了《青年志愿者的实践和思考》等调研文章。

二、严把纳新程序关,积极稳妥发展团员。

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按照《团章》的要求,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素质拓展积极开展工作。以团支部为基础,团委为主导,团校为主要阵地,培养、推荐优秀学生加入共青团,校团委每学年举行二期团知识培训班,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统一培训、考核,对于团校结业的学员进行重点培养,保证团员队伍发展、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

三、用校园文化丰富生活,阵地建设作用突出

1、弘扬传统文化,突出思想育人。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作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充分利用重大历史纪念日,开展“雷锋月志愿服务”、“清明节网上扫墓”、“五四爱国征文”、“一二九运动国旗下演讲”、“918主题征文展”、“中秋节金秋诗会”等活动;举行知识产权、社会公益、心理健康、急救知识等专题讲座;邀请社会精英、学者院士走进校园为学生开展职业规划系列讲座8期。

2、树立先进榜样,提升共青团工作品质。以先进榜样激励人,坚持用先进人物的事迹,激励青少年奋发向上、早日成才。通过评选“身边的好人好事”、“实高美德少年”、“实高男孩、女孩”等活动,积极树立身边的典型,激励青少年成长。组织郑州市青少年宫中学生话剧《家》专场表演、“郑州师范学院聋哑艺术团走进市实高”、郑州市中学生商业挑战赛、郑州市中学生商英之旅等大型学生活动。学校共青团工作得到了全面活跃和发展,多次受到上级团组织的表彰。

3、以活动为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团委与德育处密切合作,发挥团委的组织优势,先后组织开展“感动中国”征文比赛、 “十八岁成人仪式”、“弟子规诵读比赛”等专项活动,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使学生感受了社会正气,领悟了道德价值,对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促进作用。校团委还积极寻求与各教研组的合作,与语文组合作开展了金秋诗会、暖冬征文展,与美术组合作开展了“摄影作品展”、“中国画书画展”,与体育组合作开展了“开元杯篮球赛”、“校园拔河赛”,与心理组及心理社团合作开展了“紫手环欢乐送”、“心灵驿站”、“高三心理调适与讲座”等活动。

4、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搭建个性特长的发展平台。我校团委运用学生社团这个平台,对科技、体育、艺术、综合实践、校本课程等教学资源进行整合,构建了涵盖科技、实践、文学、体育、艺术五大类别31个社团,为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充分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目前,社团活动已成为学生参与,教师奉献的“第二课堂”。社团已经成为我校参加各级各类学生竞赛的“生源基地”。在31个社团中,学校重点推出了8个星级社团——微电影社团、轩辕财经社、机器人社、领导力社团、模拟联合国社、社会公益社团、戏梦人生社和倾心社。微电影社团拍摄由实高学子自编自导的MV《最好的我们》被中国共青团网、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新浪教育等官微转发,点击量超过100万;轩辕财经社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分别荣获全国金融类最佳项目组、全国优秀营销团队、全国最佳ceo等十余项集体荣誉称号;机器人社的两支代表队Das maschine”和“Creater”在全国FTC大赛上斩获冠亚军;领导力社团下属的实高学长团每年开学季都为学弟学妹送来温馨的学长互助和同伴教育;模拟联合国社经过一年努力拿到了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青年论坛的参会名额;戏梦人生表演社斩获第二届河南青年戏剧节长剧组一等奖、优秀组织奖、最佳导演奖、优秀表演奖等多项大奖,并作为河南唯一代表队参加全国大中学生戏剧节……这些社团已成为实验高中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凝聚力的团体,成为学校学生最喜爱和积极参与的团体活动。为了创新德育载体,我校团委和教务处合作将学生社团活动正式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我们成立了学生社团管理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学生社团的申请注册、审批考核、日常管理等工作。社团活动要进行考核注册,并计入学分。这就意味着,实高学子参加社团活动也能像上课一样获得学分,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尽情享受丰富的校园生活,还可获得学分,可谓一举三得。

四、以社会为大课堂,弘扬志愿精神。

1、着眼于提高中生社会责任感,以青年志愿者和实高社会公益社为载体开展了爱心捐助与支助活动。2014年,在“一片温暖,一份爱”主题募捐活动。共捐出衣物507件,书本1345本,文具类174件,玩具类145件,其他12件 ,经分类后全部捐赠至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及周边留守儿童。2015年“温暖回乡路,共铸留守情—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中,捐出衣物245件,为农民工送热食热水300套。2015年10月,校团委为患上重病的实高学子李振民募捐爱心款额11万元。2016年3月、6    月、9月,校团委分别与康园听力康复中心、众星希望小学、木马村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送去师生捐赠的图书200册,体育用品20套、文具100套。2014-2016年学校为儿童福利院共募捐人民币17984.8元。连续两年来,校团委公益社每年都会为登封励志女孩毛巧玉结募捐图书和衣物,每年暑假公益社都会派去代表为巧玉送去学习用具和学习资料。

2、着眼于高中生成长成才,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校团委一直着力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的长效机制,保证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的延续性、有效性。创造性地开展了实高爱心义卖、康园听力康复中心结对活动、实高心灵驿站、实高保护母亲河、寒冬环卫工人送温暖、郑州客运北站志愿服务、开封宗寨小学结对慰问活动、先天性心脏患儿捐赠活动、校读书楼志愿服务队、农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帮扶等一系列富有时代特征,青年特点,实高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的开展,提高了我校师生的服务意识、文明意识、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五、创新宣传载体,让真善美在校园里传播。

在广大团员的共同努力下,三年来,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团委坚持思想育人,以团课为抓手大力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坚持文化育人,以校园电视台、广播台为平台建设一流的校园文化阵地。坚持实践育人,加强对学生实践活动、社团活动的指导和管理。坚持服务育人,建立青年志愿者团队,引领师生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出表率。坚持创新育人,以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为平台,开拓师生眼界,提高科技素养,强化学校办学特色。为了宣传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特色,我校团委在每次活动前都精心做好新闻策划,增强了学校宣传工作的力度和宣传效果。三年来,先后在《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教育时报》、《青年导报》、《郑州日报》、《郑州教育》、郑州教育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网、猛犸教育、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教育网、郑州教育网等各级各类媒体发表新闻2000余篇,出版新闻集《镜头》。通过各级媒体宣传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和学校的良好风貌。

光荣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新的时代赋予青年新的使命,新的目标引领我们踏上新的征程,今后,我校共青团工作将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中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按照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要求,探索新情况,适应新形式,解决新问题,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实高共青团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