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办公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校务办公 > 团委
实验高中掀起学习“最美孝心少年”新热潮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5-01-08
  

点击查看原图

实验高中掀起学习“最美孝心少年”新热潮

点击查看原图

实高学子向最美孝心少年学习,有感动更要有行动。

点击查看原图

师生一同观看视频

  “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深深的打动了我,震撼了我的心灵,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以后我再也不跟父母耍性子了,以后要好好孝敬父母和长辈,向最美孝心少年学习……”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学子们纷纷发出感慨。近日,市实验高中组织全体师生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的颁奖典礼》视频。

  整个观看活动持续约80分钟,各班教室内时闻唏嘘之声,动人的事迹引来孩子们晶莹的泪光,打动了孩子们纯真的心灵。“板车女孩”黄凤、“烧烤女孩”高雨欣、捐髓救母的邵帅等10位“最美孝心少年”孝敬长辈、自强不息、阳光向上、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无不令人动容。孩子们时而热泪盈眶,时而低头沉思,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暗下决心。

  《论语》有云:“孝弟也者,其为人之本”。然而,现代社会中传统教育、感恩教育的缺失,却令如今的一些青少年没有形成正确的亲情观,并由此产生了诸多社会问题。为了重新唤醒公众对家庭亲情的正确认识,培养学生孝敬父母、尊老爱亲的道德品质,学校校团委向全体师生发出了《向“最美孝心少年”学习倡议书》。

  在实验高中的主题班会时间。创新一班讲台上一位学生声音哽咽地讲道:“我上学放学有父母接送,吃饭穿衣有父母打理安排,零食由父母周到安排,但我仍觉得不满足,父母照顾我不尽心。对照我湖北老乡林章羽和何秀巡姐弟,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还天天跟父母闹别扭,耍脾气,惹他们生气伤心……”台下听讲的一些同学也红了眼眶。这是该校学生收看完“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之后,举行同题班会活动的情景。

  “孝字在中国汉字中,老在上,字在下,这结构,已经很明白地说明孝的内涵。它是一种承担,当初古人创造的,何止是一个字呀,简直是给中国人定下了一个规矩,孝就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而这些少年,告诉我们孝这个字如何写的更美,如何写的更棒。论年龄的话,他们是少年,但论行为的话,他们却是正在答谢的人。”创新一班班主任周旭老师在主题班会上如是说。

  “孝,其为人之本也,一个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通过开展活动,让孝的美德在同学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学校校长郅广武表示,要以向“最美孝心少年”学习活动为契机,在师生当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正能量”不断凝聚扩大。

  据了解,此次学习活动的开展只是一个开始,实验高中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发掘、树立我们身边的孝心榜样,在全校评选实高孝心典范,借此鼓励学生做一名孝顺父母、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的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