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办公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校务办公 > 教务处
科学分析 以思促教 市实高质量分析会提质增效“干货多”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1-12-03
  

 康石磊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发言.jpg

康石磊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发言

 

李聪景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jpg

李聪景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

 

高二年级长兰龙老师对成绩进行分析.jpg

高二年级长兰龙老师对成绩进行分析

 

会上李超副校长作总结发言.jpg

会上副校长李超作总结发言

 

会上李超副校长作总结发言.jpg

参会老师认真聆听

沉静安宁的冬季,是莘莘学子的潜心苦学,也是实高人的蓄力前行,它孕育着丰盈的希望,也承载着无尽的期望。为了让希望开花,期望结果,12月1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二年级在该校会议室召开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会上对期中考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总结,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为实高教育教学的持续发展添了一把冬天的热火。

分析会:“开会就要开出价值”

会议伊始,年级长兰龙老师首先对本次期中考试成绩作出肯定评价。然后对本次期中考试成绩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兰龙依托精准的数据,不仅从联考的特点、指标划分规则和临界生等方面作了学校之间的分析,还从班级和学科的层面横向对比、指标完成情况等方面作了学校内的具体分析,并且从班级、学科和教师三个角度,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考试虽然结束了,但每一位老师都要做到有理有据地分析学生的成绩,做到教育教学中“精准施策”,这样才能真正保证考试的效果。正如该校副校长李超经常说的,“考试的最大价值在于考后”,“开会就要开出价值。”考后,教师们不仅要理清长短,精准地发现学生的生长点、着力点、突破点、困难点等,精准施策,同时还要利用好后期时间,铆足干劲,冲刺进发。

管理班级:要“虎头”、“猪肚”、“豹尾”

会上,优秀班主任代表康石磊老师从“班风、学风”角度出发,给老师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认知: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主要从思想引领、奖惩机制、学法指导、反思改良和多方合力等五个方面入手。他表示:“带班就是在写作文,要做到‘虎头、猪肚、豹尾’,即虎头就是指班级班委要强劲有力,有示范与引领作用,豹尾指学困生要少降低其破坏力,帮其找到存在感,猪肚子指要重视中间段、临界生的巨大的潜力。”康石磊的发言提醒每一位教师不能忘记从教的初心,要扎扎实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关注各个层次的孩子,不放弃每一个孩子,不辜负家长以及社会的期望。

学科建设:“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优秀学科教师代表李聪景老师从英语学科组集体备课的角度,分享了在教学中的优秀做法。如在早读、课前三分钟、课堂提问、课堂教学活动多样化、习题讲评有的放矢、重方法指导的语法小练、作业管理要求、重基础抓落实等。这些方法也都非常值得其他学科教师相互借鉴。

此外,李聪景也从本次成绩分析中看到了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对下阶段的提升措施进行了分享。她提出了建设学科型、科研型的学科组的设想,相信“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只要大家怀着教育梦想同心协力,一定能在学科教学上大有可为。

会议尾声,该校副校长李超作总结性发言。针对此次期中考试成绩,要从年级、班级、备课组、教师、学生五个层面精准、全面分析,找出问题以及具体的对策。他希望实高教师能够抓住课堂主阵地,继续加强作业建设;实高班主任能够科学策划班级管理,提升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他激励全体参会教师要鼓足干劲,要充满信心,发挥团队精神,多加强交流,主抓课堂效果,力求教学实效、高效。

精细分析、深刻反思、指明方向、促进提升。本次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的有效开展,使高二全体任课教师对自己的教学工作有了更好的认识,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提高复习备考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努力方向。只有科学的分析,才能以思促教。相信全体高二教师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驱动,扎实工作,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