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办公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校务办公 > 德育处
立德树人 以身立教,市实高师德建设宣传教育周活动拉开帷幕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1-04-01
  

 3633454_650x400.jpg

郭惠鑫老师讲述师德故事

 

3633455_650x400.jpg

学校纪委书记陈建兴部署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

地理组学习 .jpg

地理组老师学习师德师风

 

安宾宾老师带领高二年级老师交流研讨.jpg

安宾宾老师带领高二年级老师交流研讨

 

关若飞老师带领高三年级教师学校文件精神.jpg

关若飞老师带领高三年级教师学校文件精神

 

历史组学习.jpg

历史组老师对学习的师德师风进行研讨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此为师范亦为‘示范’,教师的言谈举止均起到启迪、引导作用,所以更需要我们提高对‘讲坛的敬畏心’。”高一年级长兰龙老师在该年级举行的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交流会上谈道:“作为一名教师,专业的学识加上敬业的态度,淡泊名利,博爱宽容,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以人格培育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以师范引导示范。”

为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3月29日起,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师德建设宣传教育周拉开了帷幕。

全面学习,规范教师职业行为

3月29日,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各处室、年级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大学习大讨论,务求学习实效。

下午15:00,走进学校道德讲堂,高三年级学习研讨会正在热烈进行中,年级长关若飞老师正在针对文件为老师们做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他希望老师们能够从法律法规层面认识到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严重性,从而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随后,关若飞还详细介绍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号召高三全体教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坚持把师德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

据了解,高一、高二年级的学习研讨活动则是通过同学科组、同办公室老师的相互讨论、交流的方式推进。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学校各处室也均在处室主任的认真组织、精心安排下,切实而有效地开展了系统学习。会上各处室行政教师积极参与讨论,会上人人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照师德要求,认真分析在行政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部署工作,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该校纪委书记陈建兴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号召全校教工一定要既做学问之师,又做品行之师,在学习实践中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职业道德修养和教育教学专业素养,争做“四有好老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圆满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上,陈建兴警示全体教师一定要时刻警醒,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对于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随后,高二年级郭惠鑫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实践体会,并以《平凡的班主任》为主题,讲述了高二年级正副班主任群体中诸多感人至深的师德故事。

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令老师们受益匪浅,既学到了相关知识,又鼓足了干劲,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攒足了力气。大家纷纷表态要把学习内容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当中,争做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