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办公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校务办公 > 德育处
主题班会展风采 观摩交流促成长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12-10
  

 主持人宣布班会观摩开始.jpg

主持人宣布班会观摩开始

 

胡兆亭老师的“新闻发布会”.png

胡兆亭老师班的“新闻发布会”

 

高一实验四班“扬理想风帆,勇往直前”主题班会.png

高一实验四班“扬理想风帆,勇往直前”主题班会

 

高二英四班会中的情景演绎环节.jpg

高二英四班会中的情景演绎环节

 

高二科二小组挑战环节.jpg

高二科学二班的小组挑战环节

 

家委会成员认真观看.png

家委会成员认真观看

 

高三英才二班“遇见最好的自己”主题班会.jpg

高三英才二班“遇见最好的自己”主题班会

 

学校领导和年级班主任进行班会观摩.jpg

学校领导和年级班主任进行班会观摩

“班里有个女生说,同学总是针对她、排挤她,都不喜欢她,还举了许多具体的事例。”“期中考试后,一个女生在班级放声大哭,这次考试她退步了20名,整个班级不少同学考试完都情绪低落。”……这些都是班主任教师在班级管理中常见的一些问题。遇到这些情况,该如何处理?如果是你,你会如何开展主题班会呢?12月9日,在郑州市实验高中举办的首届班会大赛上,该校的班主任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了解,本次班会观摩活动暨首届班会课大赛按照“全员参与、过程观摩、推优展示、表彰颁奖”的形式,分为两个阶段。

班会互鉴促交流

11月15日-11月25日,该校各年级结合现阶段年级实际,提前设定好班会课主题,组织好年级内部的班会课观摩活动,由年级提前协调好分组进班观摩的人数,观摩的人员及时记录《班会课观摩评价表》,做好课后反馈、评课。最终根据观摩评价分数,每个年级评选出一、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年级面向全校展示。

各年级经过精心组织和评比,共47位班主任参加了首届主题班会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7个班级被评为一等奖,15个班级被评为二等奖。

精品班会展风采

12月7日-9日,每个年级从一等奖中推选两个班级,从学校设置的七个情境中选择一个,自定主题,在报告厅进行班会课观摩活动。6个一等奖获得的班级师生共同参与,全体班主任和有意愿的老师和家委会成员进行观摩。

课堂上学生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全情投入。六位授课教师或慷慨激昂,或循循善诱,分别以“扬理想风帆,勇往直前”“花开应有时,青春无怨悔”“青春似火,永不言败” “唱响青春交响主旋律”“激发学习动力,遇见全新自己”“乘风破浪、奋勇前行”为主题,呈现了6节富有实效的班会课活动。小组挑战、诗歌朗诵、情景剧表演、影片赏析、新闻发布会等一个个精心设计、别开生面的环节,启发学生的思考,触动学生的心灵。

集体研讨共成长

“胡老师这个班会设计很新颖,那个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我觉得特别好!”“对,对,还有科学二班的小组挑战,学生斗志满满,我也可以借鉴到我们班里。”班会观摩已经结束,两位老师还在意犹未尽地讨论着。高一实验四班副班主任周锦表示:“特别感谢学校搭建交流平台,此次活动是主题班会的一次精彩展示,我今后一定要不断学习,成长自己,加深对主题班会课的研究力度,真正发挥好它的育人功能。”大家都纷纷表示赞同。

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在此次活动结束时总结道:“每位班主任都要借助此次活动,做好主题班会课的总设计师,提高主题班会课策划、主持、指导‘三大’”能力,充分发挥主体班会课的德育功能,综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郑州市实验高中校长孙海峰给此次活动予高度的肯定,他表示: 班会课是一门综合素质提升类的校本德育课程,是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全班学生主体作用,具有明确目标主题、丰富内容设计、严谨统筹实施、总结提升评价的“思政大课”,更是每位班主任提升育人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