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办公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校务办公 > 德育处
德育简报第五期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9-10
  
2013-2014学年下期  第五期(总第15期)
 
 
 
第一部分:常规工作        
一、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班级量化周评表(第9、第10周)

     班级
项目
 
 
创新
一班
创新
二班
实验
一班
实验二班
科学
一班
科学
二班
英才
一班
英才
二班
早 操(5)
35
34
34
35
35
35
35
35
课间操(10)
59.5
60
57
59
60
60
58
60
眼保操(5)
35
35
35
35
35
35
34.5
35
纪 律(20)
179
174.5
179
177
174
179
176
171
仪 表(5)
44.5
45
42.5
42.5
43.5
43.5
44
42
卫 生(15)
131
133
134
135
131
132
133
133
教室布置(10)
89
89
89
87
89
90
89
90
公寓评比(30)
261
264.5
256
248
248
255
261.5
249.5
好人好事
1
0
2
2
4
2
0
0
总  分
 
 
835
835
828.5
820.5
819.5
831.5
831
815.5

 
综合第9、第10周各班卫生、纪律、三操、公寓等方面分数,评选出的“行为规范先进班”为创一、创二、科二。实验二班、科学一班公寓评比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班主任到岗情况统计
第九周(413—419日):德育处共检查29次:
周  旭:26次   韩  晗:23次  
黄明明:27次   杜梦捷:26次  
胡素芳:27次   张俊杰:26次
刘伟生:26次   胡冰洁:25次
李新鸽:27次   康石磊:24次
李聪景:24次   安宾宾:24次
李  明:22次   李跃超:14次
高庭钰:21次   杜含嫣:19次
第十周(420—426日):德育处共检查33
周  旭:31次   韩  晗:25次  
黄明明:27次   杜梦捷:23次
胡素芳:25次   张俊杰:24次
刘伟生:26次   胡冰洁:21次
李新鸽:32次   康石磊:24次
李聪景:30次   安宾宾:29次
李  明:23次   李跃超:26次
高廷钰:24次   杜含嫣:22次
(其中,李跃超请假一次,张俊杰、康石磊、杜含嫣外出上海学习两天)
 
三、《弟子规》学习材料
(一)学生学习材料
《弟子规》学习心得
《弟子规》主要详述了个人品德修养、生活起居、待人接物、工作学习等的行为规范。《弟子规》先告诉我们“首孝悌、次谨信”,为人子女要孝敬好父母,为人父母应教育好孩子,然后“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以推己及人。最后,要求我们诚信做人,谨慎做事,且对人对事对物常怀感恩恭敬之心。
下面则结合这段时间学习情况,谈谈我们在生活方面应该注意的地方:
1、重视个人仪表仪容。“朝起早,夜眠迟”“晨必盥,兼漱口”“冠必正,纽必结”“步从容,立端正”“勿跛倚,勿箕踞”等。珍惜时间,每天提前几分钟把自己收拾的干净整齐;坐有坐姿,站有站相。良好的生活习惯,将使我们精神抖擞的开始每一天;每时每刻都以奋发向上的态度做事做人,这样坚持下去,受益的肯定是自己而不是他人。
2、待人接物进退有度。“长者先,幼者后”“应勿缓,行勿懒”“出必告,反必面”“进必趋,退必迟”“财物轻,言语忍”“缓揭帘,宽转弯”“事非宜,勿轻诺”“勿谄富,勿骄贫”等等,总之,“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别人用怎么样的态度对待自己,那么自己就应先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别人。
3、诚信做人,谨慎做事。“凡出言,信为先”“惟其是,勿佞巧”“勿轻言,勿轻传”,勿说长、勿道短,勿搅忙、勿扰烦,勿揭短、勿说私,思人善、省人恶,“勿自私,勿轻訾”“身贵端,慈而宽”等等。当然,谨言慎行并不是说要不言不行,而是要慎始慎终。慎于始,就是要加强计划性,详细策划,周密部署,才能“事勿忙”,遇到变化则马上启动预备或应急方案,才不会由于事到临头抱佛脚而导致“忙多错”,;慎于终,就是要加强过程管控,使工作进展不失控,“勿畏难,勿轻略”“执虚器,如执盈”“入虚室,如有人”,如果过程中每一个步骤和细节都做到做对做好了,结果自然就有保证了。这就要求我们“晨则省,昏则定”,亦即曾子所言“吾日三省乎吾身”,循序渐进,不断总结提高。
4、重视细节,提高执行力
最后,“事虽小,勿擅为”,因为“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仅要“事虽小,勿擅为”,还要见微知著,以小明大,“以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亦即“功夫在平时”。
(二)班主任学习材料
亲尝汤药[亲有疾 药先尝 昼夜侍 不离床]
汉朝时的文帝,叫做刘恒,是汉高祖刘邦的第三个儿子。文帝的天性,生成是很孝顺的,他虽然做了皇帝,每天要处理的公务都很多,但是却从来没有忘记到母亲的房间进行问候;朝朝夜夜,奉养这位母亲,从来没有懒惰的意思。有一次母亲薄太后生病一直没有好转,汉文帝就不分曰夜尽心照顾母后,把侍奉母后当成一件大事来做,怕宫女不够细心,文帝服事他母后的病,总是殷殷勤勤,看护得精心周到。夜间睡的时候,眼睛也没有闭好,衣带并没有解开过,没有睡一个安稳的觉。对于母后的汤药,必定亲自尝尝,确定热度和甘苦(看看会不会太烫或太苦),才放心地端给母后服用。常言道:久病无孝子。汉文帝侍奉母亲,却从不懈怠,母亲足足病了三个年头,他也服侍了三年,母后的身体才好转过来。
晏婴使楚[行高者 名自高 人所重 非貌高]
晏婴是春秋时期齐国的相国,但长相很普通。一次,齐王派他出使楚国,楚王听说晏婴来了,想羞辱他,于是就在城墙下开了一个又低又小的门。晏婴知道这是楚国人故意羞辱他,就说:“我是前来访问的,这是狗洞,不是国门,如果我访问的是狗国,我就从这个门进去。”楚国人一听,马上打开城门让晏婴进去了。晏婴见到楚王,楚王故意问他:“齐国没有人了吗?怎么派你来了。”晏婴回答说:“我国派人出访有一个规矩,上等国家派上等的人物,我最不中用,所以就派我到楚国来了。”楚王听后,觉得晏婴很了不起,对他肃然起敬。
四、德育处工作事记
1.周检查重点——剩菜剩饭。检查食堂学生倾倒剩菜剩饭问题,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有针对性地加以提高和整改。
2.4月14日,上午9:15,举行升旗仪式,进行以“考前动员”为主题的国旗下的演讲。
3.4月15日,组织整理国家高中贫困生助学金申请材料及其档案便于迎检。
4.4月16日,组织德育处人员赴平顶山教育学院参加知识产权培训会。
5.4月18日,处理违纪学生给予处分,并督促其写检查报告。
6.4月19日,组织召开班主任研讨会。
7.周检查重点——手机问题。各班先自查并将结果上报德育处,德育处老师对各班检查时发现携带手机现象并未备案者对其进行公示,有针对性地加以提高和整改。
8. 4月21日,上午9:15,举行升旗仪式,进行以“读书日活动”为主题的国旗下的演讲。
9. 4月21日,学校德育处结合其他部门拉开招生宣传序幕。
10.4月25日,组织召开家长委员。
11.4月26日,组织学生上交赴美夏令营所需材料。
12.4月26日,组织期中考试后家长会活动。
 
 
 
 
第二部分:重要活动
 
一、家长会活动
作为郑州市教育界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我校在教育环境与教育合力的打造上进行了很多开拓性的探索。什么才是对一个孩子最重要的东西?是成绩吗?人的内心才是最可宝贵的。但要走进心灵,需要的绝不仅仅是技巧,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倾听、沟通、梳理。  
家长会后,许多家长都说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家长会,深刻认识到今后对孩子的教育将更加理性,更加注重和教师、学校的沟通与交流。我们相信,在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孩子们一定会在自信、成功、快乐中得到全面发展。我校的家长会是一种改革,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手段,一种将学生带入有人文气息、有青春活力的方法。
二、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活动
2014年4月26日,是世界第1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电影-全球挚爱”。我校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来响应这个全世界普及知识产权的日子。黑板报比赛、广播站宣传、通用技术创新教育、学习性研究、创新性校本课程、科技社团、主题班会……我校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与探索活动,向学生宣传知识产权日,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增强知识产权意识,使学生们切身感受知识产权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们生活方面的重要意义,进而能够更多地关心、支持、参与知识产权事业。
图片资料:
 
市实验高中老师、家长和学生亲切交谈
 
 
别致的家长会会场布置
 
 
 
班主任分享教育文章
 
 
 
任课老师、导师代表发言
 
 
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主题班会
 
 
授予荣誉
 
第三部分  分析小结
第九、第十周,德育处在周日班主任会议以及周一升旗时将本周检查主题(即剩菜剩饭问题、手机问题)告知各个班级,提出明确标准要求,制定检查措施,并及时评价反馈。同时对之前的周检查主题进行“回头看”,做到查反复,反复查,以促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以及保持。
两周内的重点活动为家长会,此次活动除了有期中考试情况的反馈,主要起到了连接学生和家长的纽带,为家校联系提供了平台,从活动的准备、现场组织以及宣传工作来看来看,本处室人员各有分工,配合较好;但在以后类似的活动前,需要考虑更加周到,做到处室人员早到位、等通知,以防意外情况。
此外,近期我处室就学生剩菜剩饭问题做了重点检查,午饭后各处室在餐厅各个岗位检查学生剩菜剩饭问题,检查后对存在问题的学生立即进行督促整改,效果明显;接下来两周工作重点为课间纪律及两操纪律,我们会认真落实重点检查工作,并兼顾剩菜剩饭、手机等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