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校务办公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校务办公 > 德育处
育人,要能够浸润心脾--张俊杰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9-10
  

2014年4月18日,我有幸聆听了李昕老师关于班主任工作和为师之道的培训报告,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不仅使我从理论上重新认识了班会的重要性和从教之道的内涵,更从李昕老师的一些案例上,得到了一些启发。对我来说,这次培训不仅是业务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荡涤。李老师的报告犹如一盏明灯,为从教不到一年的我指明了方向,犹如一泓汩汩的清泉,流入了我的心田。同时为我从事班主任工作增加了几分信心。以下是我在学习中的几点主要体会:

    一、好的班会要有顶层设计  
    李昕老师在她报告的开始就提到了一句话:“班会:离不开顶层设计”。的确,作为班级管理一项重要的管理抓手,班会必须要进行充分的设计和安排,不能想起一个主题开一个主题。随心而来的班会主题往往对学生的发展起不到承接性促进作用。
    班主任要能从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出发,结合每学期的具体情况,在学期初对一学期的班会在内容上有统筹的规划,有明确教育目的,对效果要有预设。李昕老师给出的高一上学期的班会主题名录,例如“1、齐步走——由军训说起;2、我和我的室友;3、高中,你了解多少?4、吾爱吾师——学会与老师相处5、你够自信吗?6、领袖风采7、集体生活的忧与乐8、三人行必有我师9、文明、礼仪和修养10、像雾像雨又像风11、安全你我他(消防、财产、人身) ”这些班会很切合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能够契合学生的成长需求,对于促进学生成长和班级建设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有了整体的科学设计,学生才会有阶梯型成长,这样的班会才能够入学生心脾,更让学生接受。
    二、好的班会要有智慧和生成
    绝大多数班主任都强调自己对学生充满了爱。的确,教育必须有爱,但是教育也需要技术。没有爱的技术是危险的,而无技术的爱是无力的。教育要真正起到作用,教师的智慧,独特的工作方法,宝贵的工作经验是万万不可缺少的。好的教育不是铁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粗糙的石块打磨成美丽的鹅卵石。在班会方面,我能感觉到李昕老师充分融入了她的智慧。
    教育学生不要早恋的班会,以往我都是想着如何让学生不要那样做,告诉他们有什么什么危害,大多是想着亲口且直接的诉之要害,但是李老师在开这样的班会时,采取的却是让学生自悟,结果是自然生成。她首先给学生讲了秦始皇兵马俑的实例:兵马俑在不挖掘时,人们都抱着很美好的设想,一旦开发好却发现没有想象中的好,甚至一些彩俑会见光失色,由此让学生感悟爱情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紧接着李老师又举了几个比喻性的例子,让学生在类比中感悟,在感悟中反思,在反思中找到解决早恋的方法。我个人感觉,有些东西,让学生自己进行感悟比“干巴巴”的告诉他们结论更好。课堂需要生成性,班会同样也需要生成性。
    学生并不是一块道德白板,不可能由成人、教师去图画,应该把他们看成主体性的自我德育建构者。如果班主任在班会中营造一个相应的德育情境,引导学生在这样的情景中进行感悟,自省,比教师进行单纯的说教要好很多!
    当然,要营造这样的情景,需要一些德育事例当做素材,比如“多米诺骨牌效应”、“三堆火的故事”等等。所以,班主任在平常要注意进行相关的素材积累。拥有足够的教育素材,进行生成性的班会,学生才会有心灵上的升华。
    三、要育好学生,必先育好自己
    在讲到为师之道时,李昕老师的一番话让人耳目一新。她首先说自己不赞成教师是一支蜡烛,教师不应该用牺牲自己来成就学生。初听之时有些不解,在又听了之后的话之后,慢慢理解了李昕老师的为师之道。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我之前也听过,但是李昕老师的下面一句话让我有了很大的启发,她说:“我和学生一样是需要成长的一棵树,同样有需要唤醒关照的灵魂。我们彼此需要。” 这是站在很高的教育视角上。的确,教师作为一个个体,同样需要成长,而且,哪怕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学生,我们也需要让自己成长!
    没有教师的快乐,就永远不会有孩子的快乐。当自己觉得撑不住时,就提醒自己:教育者的要求和受教育者的水平,是教育的根本矛盾。任何学生的进步都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面对越来越难管理的学生,我们一定要做到心态平和,要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把自己放在平常人的位置,不要太苛求自己,要用平常心去做平常事。面对生活、工作中的不如意,把心放宽些,要知道智慧从错误的判断中来,成功从失败中来,真正做到“大度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我争取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要注重教育方法的研究,不断学习,研究学生、家长、社会的新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使班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多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善于总结,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