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市实验高中举行2020年度优秀校级课题评审暨反馈活动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1-01-25
  

 2020年优秀校级课题评审活动现场.jpg

2020年优秀校级课题评审活动现场

老师们认真旁听.jpg

老师们认真旁听

专家面对面指导.jpg

专家面对面指导

1月22日,郑州市实验高中2020年校级优秀课题评审活动在奉公楼三楼道德讲堂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王松波和雷炀两位课题评审专家对老师们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指导交流,教科室张霞主任全程参与课题评审。

据悉,本年度郑州市实验高中校级课题评审工作与往年有所不同,根据《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校级课题管理办法》补充条例“申报市级及以上课题须从优秀校级课题中产生”的规定,优秀校级课题的评审标准更加严格。为保证优秀校级课题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优秀校级课题必须要先进行权威的查重,参评的老师需要提交课题的查重报告,要求文字复制比例不超过30%,才能进入专家评审环节。本次评审最终有25项课题进入此节,教科室对25项课题进行匿名编号,评委看到的课题以匿名编号的形式呈现。22日当天,课题负责人直接报出自己的课题编号,接受评委老师的面对面反馈和交流。

专家指导反馈环节,除了由评委给出反馈意见之外,老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都可以当面请教,接受专业的指导。其他课题组老师可以旁听,在听的过程中,也可以解决一些共性的问题。在指导中,专家王松波指出了老师们的一些共性问题,如:“题目的选取与表述”“行文格式的规范性”“论文与结项报告的区别”“研究材料与工作材料的区别”“研究方法的选取与使用”“研究实施过程”等,并一一给出了具体的专业解释。

老师们非常珍惜这样的专家面对面,一对一指导的机会。他们纷纷表示这种现场反馈的方式特别好,受益匪浅,课题研究中的困惑和问题得到了解决,研究思路更加明确,对如何做好课题更有信心。在课题评审活动结束后,教科室张霞主任总结了一份《课题共性问题及规范意见》。“做这份总结的目的是为了让老师们解决一些课题研究中的共性问题,做课题时更加规范,少走弯路”,她如是说。

校级课题研究是教师进行省市级课题研究的基础,校长孙海峰表示,抓好校级课题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专业素养,落实“以研促教”,从而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