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郑州市高中心理共同体教研活动在市实验高中举行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12-30
  

 3477257.jpg

观摩人员合影

 

3477258.png

陈花敏老师分享观摩感悟

 

3477259_600x400.jpg

认真观摩个案辅导视频

 

3477260_600x400.jpg

评委认真记录,老师们认真观摩。

 

3477261_600x400.jpg

宫大志老师总结发言

个体辅导是心理老师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心理老师专业能力的重要指标。为了加强心理老师学习和交流,提高心理老师个案辅导能力,12月23日上午,郑州市高中心理教研共同体在市实验高中举行集体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讲述个体心理辅导故事观摩”。

“用好辅导工具,化解心理危机”“一切皆有可能——一例考试焦虑引起的一般心理问题的案例故事”“发现力量,建构希望”“做一个有温度的心理工作者”……大家共同观摩了来自郑州市各高中14名心理教师的个案辅导故事,这些辅导个案有过去发生的、有当下正在进行的,有成功案例经验的分享介绍、也有带着困惑寻找答案的。在个案辅导故事中,展示了心理咨询的倾听与共情、情绪安抚、建立信任关系、有效收集信息,以及心理问题现状的评估与处理技术。这些都是日常校园学生的心理困惑与心理问题,是心理教师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每个案例的背后都诉说着心理指导工作的不易,也都蕴藏着心理老师们用耐心陪伴、用专业知识帮助心灵困惑学生的强大力量。

郑州市心理学科教研中心组成员葛晓娜老师肯定了每位老师的亮点之余,也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我们讲述个案故事要注意呈现方式,可以多元呈现,这样可以给我们更好的观感,另外,在咨询的过程中,要把握个案的精准性,抓住核心问题,助人自助。”张佩老师和王陆静老师也就咨询技巧和咨询流程的规范性给予了指导。“特别感谢本次活动的组织,我专程从新密赶来,从大家的案例分享中,受到了很多的启发,对我自己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陈花敏老师说。通过本次观摩活动,老师们表示收获颇多。

因相同而结伴,因相异而成长,专业上的成长离不了团队的帮助。会议尾声,郑州市心理学科教研中心组成员宫大志老师总结到:“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观摩大家的个案辅导故事,在观摩中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心理工作要落实常规,稳扎稳打,也需要不断从实践中探索反思,总结经验,提升专业知识和干预技能,结合学校和‘大家庭’的支持,才能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心灵健康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