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市教科所专家走进市实验高中开展市级重点课题中期督导工作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11-24
  

 3467173_600x400.jpg

谢宝珠老师授课《河流堆积地貌》

 

3467174_600x400.jpg

李新鸽老师授课《函数的单调性》

 

3467175_600x400.jpg

市教科所专家及课题组成员深入课堂观课

 

3467176_600x400.jpg

张霞主任汇报中级市级重点课题

 

3467177_600x400.jpg

市重点课题主持人胡兆亭老师做中期汇报

 

3467178_600x400.jpg

专家组成员石毅现场指导

课题研究是教师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必由之路。11月20日上午,郑州市教科所专家组到郑州市实验高中开展2020年市级重点课题中期督导活动,本次督导的重点课题是《新时代黄河文化在高中国家课程实施中多维度应用研究》和《大概念统摄下的高中数学单元教学》,此课题分别由市实验高中教科室主任张霞和数学老师胡兆亭主持,其课题组成员全程参与。

观课指导,跟进课题实施

专家组深入教室,走进课堂进行听评课。地理老师谢宝珠的《河流堆积地貌》,从分析学生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实践活动报告,总结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而结合地理专业知识引导学生探究、思考,最终解决黄河景观形成地貌的实际问题。“小小班”教学作为实高三大特色之一,更是受到专家组的称赞。李新鸽老师的《函数单调性》,从学案的设计、教学环节的安排再到课堂的组织,都紧密围绕促进学生数学思维的生成和发展展开,课堂组织学生分组讨论探究,板演等活动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两位教师“一文一理”,学科特点鲜明,虽风格不同,但都精彩纷呈,得到专家组与观课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听取汇报,审阅中期报告

课题主持人分别就各自主持的课题研究现状进行汇报。从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的目标和方法、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研究中的困惑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与课题组成员讨论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课题目前开展状况,肯定了课题组研究方向的正确性和所研究课题中存在的巨大价值,同时也指出了课题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汇总指导,明确提升方向

在最后的总结中,专家组对市实验在教科研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在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困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专家组成员石毅表示,“课题研究应该精准聚焦,深度挖掘,并与校本实际紧紧结合,在研究中,既要关注课题的实施策略、整体目标,还要注重在实际课堂实施中统筹横向和纵向两种思维训练并行,将思维的提升与拓展落到课堂实处”。在听取专家组汇报后,课题组成员王震老师说道:“专家组的分析指导,让我变的思路瞬间明朗,这些经验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借鉴,同时也为课题的下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

时代发展很快,教育改革的步伐也很快。在信息化的社会里,要立足就必须有不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要有勇于实践、创新的能力。此次专家督导活动,为老师们指明了课题研究的方向和思路,使老师们的课题研究道路更加明朗和开阔,同时也增强了课题组成员的信心,为顺利结题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