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做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2018级新生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会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8-10-08
  

 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

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

张霞主任讲解学习主体

张霞主任讲解学习主体

“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 研究者、探索者。”

近日,郑州市实验高中2018级新生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会在学校报告厅举行。教科室张霞主任用苏霍姆林斯基的这段话作为报告的开场,全体高一新生及班主任老师聆听了这场报告。

张霞主任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向师生阐述了“什么是研究性学习”、“为什么要开展研究性学习”、“如何开展研究性学习”及总体要求,并鼓励学生结合实际发散思维,积极主动发现问题。她表示当我们站在贾鲁河边时就会产生“贾鲁河为什么会污染”、“如何治理贾鲁河污染”的问题;当我们坐在汽车上时,就会提出:“郑州的交通为什么这样拥挤”、“如何有效地解决交通拥挤”的问题;当我们在公园里散步时,会产生“花为什么会散发出香味”、“植物为什么会有光合作用而动物没有光合作用”等具体问题。在列举往年优秀研究性学习成果课题及其指导老师时,同学们听到自己老师的名字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并跃跃欲试。

而且,本学期为了增强研究性学习选题与高中课程的契合度和教师指导的有效度,学生的选题方式由原来的自主选题调整为“学生自主选题与学校提供课题方向参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据悉,该校非常重视研究性学习的实施管理,形成了新生入学课程指导、项目申报、中期指导、结项、优秀研究性学习项目成果展示等一套流程。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教科室制定了《郑州实验高中研究性学习课程实施方案》、《郑州实验高中研究性学习活动成果评比方案》等相关制度方案,并成立了“实验高中学生研创中心”,在每学期末,学校会按比例评选出“优秀研究性学习项目”和“研究性学习优秀指导教师”。为营造创新研究的氛围,学校举行了 “2017年度优秀研究性学习项目成果展”等活动。

同时,在研究性学习方面学校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郑州市第三届研究性学习评比活动”中,研究性学习项目《对高中生物教材(人教版必修一)中色素提取和分离实验的优化探究》荣获一等奖;《微表情心理学在人际交往中应用的探究》荣获二等奖。学校获得“郑州市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先进学校”荣誉称号。

“研究性学习旨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经济、科技和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并且通过自主探究、亲身实践的过程,综合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予以解决,是促进核心素养落地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张霞主任这样总结学校实施研究性学习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