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实验高中教师周末“充电”不停歇,“切片”报告展新篇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7-12-18
  

 点击查看原图

魏宏聚教授做精彩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老师们认真听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孙海峰校长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康石磊老师汇报

点击查看原图

老师们向魏教授请教教学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于12月15日组织各学科教师30余名赴河南大学学习培训。此次培训主要包括听取魏宏聚教授专题报告和老师们自己汇报教学“切片”诊断报告两大部分内容。

  在一天半的培训中,魏宏聚教授分别为老师们作了题为“教学设计能力提升”、“切片分析方法”和“课堂教学中的价值观教育”的报告。在报告中,魏教授结合大量教学实例,再次介绍了正确的目标叙写方式、教学重点的处理、人文性与工具性教学、传统听评课和切片评课的区别以及教学中生成时间的处理和情感培养,并希望老师们做一个心中有真爱的教师,要真正地爱学生,爱教育事业。

  这种来源于教学一线的案例和科学理论,促使老师们反思自己的教学、自己的课堂。“这种以我们身边案例为题材的报告就是一线老师最喜欢的,也是最需要的,虽然魏教授经常来学校指导,但是这次还是感受到了‘切片”诊断新的魅力。”苗冰老师激动地说。

  在教师汇报环节,沈娇等九位各学科老师做了自己的课堂“切片”诊断报告,他们分别选取“文言文字词学习方法”、“目标叙写”、“英语视频的运用”、“有效课堂导入”“史料选取与运用”、“有效提问和理答”等主题进行了不同学科的汇报,老师们认真的态度和精彩汇报获得了魏教授的赞赏,他指出:“在对老师们一次次的指导中,感受到老师们逐渐在进步,相信老师们通过这种研究,一定能够把研究成果很好地运用在课堂教学中。”

  在培训过程中,老师们积极思考、认真领悟,并就自己的困惑、疑问与魏教授进行了的进一步的交流探讨。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不虚此行。青年教师张龙老师说:“虽然牺牲了周末休息时间,但是作为一名新老师,一踏上工作岗位就有魏教授这样手把手指导的学习机会,感觉非常幸运。”新进教师李静说:“以前不知道什么是‘切片’诊断,通过这次学习,感觉这种课堂诊断方式真的很实用,不再就课论课,而是总结规律,对不同的学科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教科室张霞主任表示:“老师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认真学习,给自己‘充电’,这种学习的精神值得称赞。通过老师们的精彩汇报,看到了老师们的坚持和进步;而魏教授的指导则使老师们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反思课堂,从而获得真正的提升。”

  孙海峰校长首先对老师们在“切片”诊断指导下所取得的进步表示赞赏,同时也向老师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专业、专心、专注。他表示,老师们要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在学习研究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成为专家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