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名师、校本、教研三步走,郑州市实验高中名片再升级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7-09-01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实验高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

点击查看原图

副校长李超号召大家抓好新学期

点击查看原图

教科室张霞主任对名师工作室进行说明

点击查看原图

教务处张泽洲副主任对校本课程管理条例进行说明

  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发展,顺应新课程改革精神,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常规,8月31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以下简称“实高”)召开了新学期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会上相关领导对成立实高首届校级名师工作室、新学期教科研、校本课程实施的有关规范以及教学常规要求等工作做了相关部署。

  实高名师工作室: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为提升教学质量,引领学校课程课堂建设,实验高中本学期拟成立首届校级名师工作室,会上教科室张霞主任就校内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产生办法及推选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工作室成立的意图是以名师带动教师队伍建设。名师工作室可以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将会实现资源共享、智慧生成、全员提升的目的,可以培养一批师德高尚、造诣深厚、业务精湛的教师,相信不久的将来名师工作室将成为实验高中新名片中十分重要的一个代名词!”郑州市实验高中李超副校长说。

  实高校本再进化

  在课程不断进化改革的现如今,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素质教育校本课程早已成为实验高中办学的三大特色之一,今年是实高开设校本的第五个年头,为了更加完善实高校本管理,会上教务处张泽洲主任对新学期的校本课程管理条例做了说明,从课程的开设规定、备课规定、课堂管理规定到评价管理规定一一做了详细的要求。对此,郑州市实验高中孙海峰校长说到:“实验高中认为教育的使命就在于唤醒、发掘个体的个性潜能。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灵魂,要创新就必须关注个性,关注差异性,创新总是与多样性联系在一起的,而多样性又来源于个性。无论是国家课程还是地方课程,大都是要求统一性,忽略了差异性,而校本课程恰恰相反,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学生的特点出发,强调的是学校和学生的特殊性,突出的不是统一性、一致性,而是基于学校、学生的现实展开的,针对学校、学生的问题而进行的。因此实高校本课程这张名片务必要打造好。”

  教研催动课改深化 ,常规保障质量提升

  教学常规管理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心,是提高教学质量,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本保证。会上教务处赵利强主任强调了新学期的教学常规和教研要求。从调课制度、请假制度、静自习制度、教学秩序、教案书写、备课要求、作业设计、教研计划等工作都提出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李超表示“在教学管理中,学校深挖教学常规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内涵,推进教育教学全过程育人。认真落实“上好课”制度,加强课堂教学督查,提高每一堂课的教学效益;落实教师上课规范,确保上课时间,不上无准备的课,不上随意性的课等通过一系列精细化常规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教学行为,提升了实高的课堂教学质量。”

  制度化建设和责任意识

  制度化建设在学校管里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成为了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对此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说到:“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必由之路,是教育事业适应新发展、面向新世纪的必然要求。实高只有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才能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不断加强学校的制度建设,促进学校规范管理,发挥学校教育的功能。”

  最后实验高中校长孙海峰做了总结性发言:“每位老师都应该对学校有责任意识,规范教学,提升自我。学校应做好教研工作,教研不仅有助于解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提高科学育人、科学管理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形成学校的学术文化,形成团队意识,提生办学品位;一个学校的发展 必须重视学术文化的建设,形成学校浓郁的文化氛围,学术的形成和发展,教研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未来名师、校本、教研将成为实验高中打响新名片中不可或缺的三个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