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郑州市实验高中学子新风尚:从“刷题”到做课题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7-09-01
  

 点击查看原图


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会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点击查看原图

张霞主任和新生一起探讨“研究”的奥秘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教育电视台“教育全媒体”栏目采访市实验高中关于研究性学习的主题节目

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胎记的秘密是前世的记忆吗?刘谦的背后所蕴藏的数学原理是什么?青蛙为什么看不见静止的物体,在仿生学上又有什么利用价值?……日前,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一新生“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会在学校报告厅隆重举行。通过该校教科室主任张霞生动详实的讲解让高一的新生了解到:原来身边一切“为什么”,都可以做为研究性学习的课题!

  张霞从什么是研究性学习?为什么要开展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实施过程;实施保障及后期安排等四个方面对新同学做了研究性学习的指导报告。张霞强调“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并从“学习主体的组织形式;研究性学习操作周期;学习成果类型的呈现;研究性学习活动实施的一般步骤;如何推动课题实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在课题的选取中,张霞提到了去年比较优秀的研究性学习成果,如2015级英才一班刘泰瑜研究性学习小组的《针对郑州地铁标识导向系统不合理性分析及重设计方案的研究》;2016级实验三班沙博文小组的《关于苍耳的药性研究》;2016级科学二班郑悦辰小组的《康百万庄园匾额楹联研究》;2015级创新三班朱一帆小组的《家用衣架人性化重设计研究>等等,并对今年的选题也给予了指导性意见。她提到要贴近生活,例如针对寄宿高中现状,同宿舍内同学就可以对晚自习结束到就寝之前这段时间如何科学合理高效利用做一个深入研究,就是一个很好的课题,再如关注周边兴起的潮流,像共享单车、中学生玩手机的利弊、微商、体感平衡车改进等等,让学生们对研究性学习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体会。

  研究性学习在不少学校都有,但往往做实存在难度。市实验高中的做法是新生入校第一周面向全体进行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课题如何选择,小组如何组建、开题报告如何填写等进一步指导,尤其注重过程性管理,如对学校所有教师如何研究性学习指导进行培训,召开中期推进会,优秀课题展示活动等,不断完善的《研究性学习评价方案》也为每个研究性学习项目的顺利科学实施保驾护航;同时学校对每个课题也有一定的经费投入。 

  如今的实高学子泡“实验室”做研究,“不刷题”做课题,已在实高校园蔚然成风。暑假期间,很多实高学子都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郑大、农大等大学的科研机构。参与《对叶绿体色素提取和分离实验的优化研究》项目指导的老师关若飞说:“以前从没想到高中生也能去大学做研究。我想,这正得益于学校对于研究性学习的重视与推动,学生学习方式改变了,我们教师的教育方式也必须随之做出调整,为学生们主动学习、创新性学习乃至以后的创新性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