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万有定律教学(前四节)的高效教学(3月教学反思)——张俊杰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4-25
  

万有引力与航天这一章有个特点,就是前四节几乎都是围绕三个公式(开普勒第三定律、万有引力公式、圆周运动向心力公式)展开的。传统的教学模式“讲公式由来——讲公式特点——跟上例题——学生做题——讲题”,按这种模式进行教学,我完成了前四节的教学,但是根据教学实践后的实际反映,出现了三个问题:教学枯燥,习题讲不完,学生计算能力未能训练提高。针对这三个问题,我进行了反思和完善,有以下几个改进措施:

少讲,多练,学生互讲。

综合以上问题,我觉得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教法,教师讲的太多,把学生训练的时间压榨的所剩无几。本节课主要就是公式的运用,学生必须要进行充分的训练和亲自演算。其次,从内容上来说,内容都不太难,学生完全可以自学,甚至习题他们都可以自检,或者是依靠学生学习小组相互讲解!因此,本章尽量把时间放给学生,充分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

习题选择:以高考题为主,精做。

前四节的习题量很大,模拟题、高考题很多,计算量又很大,如果没有选择的进行训练,学生会感觉计算的压力很大且算的迷茫、收效不大!综合近几年的高考,本版块的试题考察以公式的运用为主,且形式主要为天体运动量的求值和比例关系、天体密度和质量的求解。所以,习题上要进行分类练习,以高考题为主。这样,学生可以更有效的进行训练。

督促学生多亲自算一下,训练计算能力。

由于计算量大,不好算,且练习册都有答案,很多学生在列出计算式后都不再进行计算,直接看答案了。而在高考的考察中,计算能力也是考察点之一,所以,学生必须进行相关的计算。可以把答案收回来,进行限时的训练,且在重要性上进行教育,让学好好计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