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谁敢来说“我负责”(3月)——康石磊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4-25
  

班级管理情况的复杂性远比我们那时候要大得多,跟许多学生谈话时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缺乏存在感,没有奋斗的动力,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学。

回忆起我的高中生活,只有一个词语那就是“奋斗”,因为兄妹三人,家是农民仅几百元的学费就能把父母难为的睡不好觉,我的学费从没有提前交的都是拖到最后;所以我的上学就是为了给父母减压为自己博个好的未来,脱离这个乡风淳朴但信息闭塞、人性自私、愚昧俗的环境;我的整个高中没有所谓的课余时间;所有的体育、活动课我都会带着课本找个角落去背书写作业;班级里我是第一个带钥匙开门的;被窝被收走过4个手电筒;午休我会像傻子一样站在那儿默背课本;最喜欢的就是坐在连廊趁着路灯看会儿名人传记或者读者文摘;每天睡上5、6个小时从没有觉得累过;还记得急性肠胃炎我一边打点滴一边背政治竟考了年级15的最好成绩;我上学22年,能记起来父母来学校只有3次,一次高中因为忘带英语书、一次大学报道我妈去送我、一次研究生想让我爸看看西安硬被我“骗”去学校。我知道我的未来只能依靠我自己,别人给不了我想过的生活。

但他们不一样,他们说早起5分钟会影响到一天的学习质量;说先吃饭就会得上胃下垂;吃的太快会消化不良拉肚子、太少不能够顾忌营养搭配;罚站十分钟会腿疼,自尊心会受到伤害;没有问同学们好,就是不尊重他们;只锻炼20分钟不利于身体发育;头疼、脚疼、咽喉疼、肚子疼、手疼各种疼只是为了逃避那跑步两圈;两个同学天天说话拆开坐就是哭啼着说要剥夺她的朋友;说睡不够9个小时就不是合格的睡眠。总之就是说“我挺好,没必要改变”。他们不必为自己的吃喝住用行发愁甚至也不必为自己的未来发愁因为所有的一切父母已经安排好了。甚至就是部分家长的教育才形成了孩子的这种自私自利、肆意妄为的行为;上学期听了一场讲座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印机,当你发现孩子身上问题的时候应该做的先是自查。就像家长讲座一样,有的家长会很礼貌的回复,有的则就是“我不去”三个字或者不回复,来会场的有的早早来做一下沟通,有的则是迟到几十分钟还吃着口香糖聊着天打着电话看着视频。有些家长的教育方法也的确不敢恭维。

交朋友就交对你有用的朋友,别什么朋友都交,注意你自己的身份!

这个年纪有感情很正常,只要不影响成绩不做突破底线的事,门当户对,我不反对。

有个性、有看法、有自己的主见,千万别啥都听你们老师,他们有的也是吓唬说的,有时候就该坚持自己的观点,没必要听他们的。

凭啥让你干啊?这不公平,每个人干的活就该一样,不是你的活你千万别干,不然以后啥事他都找你。

你就该指挥别人,领导别人,别总是听别人指挥干着干那的。

我们家孩子从小家里比较宠,没让她自己干过啥事,大家要对她好点,承受力比较差,老师应该多关心关心她,多找她谈谈话,多帮帮她。

以上是部分在跟学生交流或家访时的一些谈话,从中能够看出来家长本身的思想境界是如何的,当校园环境与家庭环境相驳是究竟谁的影响会更大,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