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认真做好高效课堂,向智慧型课堂努力(3月)——翟瑞丽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4-25
  

月份末音乐鉴赏课讲到了《艺术歌曲的成熟——舒伯特》,自己感觉本课的整体的上课情况还不错,基本上能算的上是一节高效课,因为从目标的设置、教学环节的安排及学生的活动都比较紧凑、有效,因此在这样的课堂上不会出现拖沓、语言的琐碎和活动的散漫等情况。当然这节课也使我对规范课堂、高校课堂与智慧课堂有了深的了解和思考。

在北京名师工作坊学习中,陈红兵教授曾说到课堂的三种境界,即规范课堂、高校课堂和智慧课堂由低到高三个层次。这三种课堂目标的设置、学生的掌握情况、学生的思维情况、教师对生成问题的解决情况等都有不同层次。规范课堂是能够规范的按照教学的套路完成自己设定的教学内容,而至于学生掌握了多少、学生是否在主动的有效的学习,教师显然考虑不到,这是作为一个教师最浅层次的教学。而高效课堂目标的设置很准确,教学效率很高,教学方法使用也很准确、有效,能基本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引导学生的思考。因为我们音乐课的性质所在,因此,高效课堂的主动性一定不是越热热闹闹就越好的课堂,要分清楚是在引导下所激发出学生的活动意识还是在无聊、无价值的活动上起哄。而最终的智慧课堂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与目标。给我启发很大的是智慧课堂一定是一个能给学生开放性思维的开放性课堂,智慧的课堂的教学目标设立精当,教学能够真正的以学生出发、设定巧妙的开放性问题、教学发法的使用更是新颖、绝妙,最关键是能更好的解决教学中的问题。由智慧教师引导下的智慧课堂会使每个学生越来越聪明、思维越来越活跃、越有探索欲,解决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越强。当然有的低效的、钻牛角尖的教师会把活学生教“死”。而智慧课堂一定对教师的要求也会很高,教师是一个业务能力强、应变能力强、思维敏锐、了解学生生理、心里发展规律、有着开放性头脑和思维的教师。

在本课的教学中比较满意的是在介绍舒伯特的环节和分角色表演的环节都是在音乐音乐背景下完成的。看似这个小小的举动,学生能够和音乐有更近距离的接触,即他在读或表演时会认真的听并感受音乐的节奏、情绪、速度的变化,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音乐素养,根据音乐背景他们可以展开想象和创造,即自己的不同语速、语气和情感将会刻画出不同的效果。当然对于作品的分析我认为还有些生硬、如何引导学生自然的、主动的参与还需要我用心的设计与思考。但这次实践打开了我新的思路,给予了我对教学的新的思考。

智慧课堂是我更高的追求,而要做一名智慧教师需要我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思考与实践,真正的能在课堂上打开学生的思维、开发他们的想象力,为培养有创造能力的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