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反思教学,提升自我(2月)——朱贵甫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4-24
  

从开学到现在这一段的教学过程中,大部分学生都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但还是有一部分学生出现这些问题:

1、在学习上很浮躁,上课不能专心听讲,作业不能按时主动地完成,好长时间都不能进入学习状态,;

2、部分学生上课时只听不记,或只记不听,尤其是用多媒体上课时;

3、部分学生的做题思路很对,但是在写作业时就出现做题不规范或者缺东少西的情况;

4、个别学生也经常问题,但问过之后还不太懂,又不好意思再问老师,这样就出现许多遗留问题。

5、还有几个别学生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整日忙忙碌碌,但没有一点效果,成绩一直上不去。

这几天我一直在反思这些问题,有时也与其他同事商量这个问题。归根到底,我觉得应该是学生的心态不对造成的,这也是我在以后的教学中需要向学生引导的。以后我会尽可能在学生出问题之前及时与他们沟通。

在课余时间我会找一些出现问题的学生交流一下,尤其是问题比较突出的学生,告诉他们应该怎样有效地学习数学,(结合课本预习----上课积极思考,眼、手、脑、耳并用-----课后通过作业练习巩固-----自习课及时总结归纳-----反思错误及时补缺),写作业时一定要规范一下自己的步骤,问题时一定要先思考再问,尽可能养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感觉自己心情不好时,主动找我聊聊,或者找导师聊聊。然后我会根据他们的情况,尽自己最大能力帮他们排忧解难。

我相信,通过自己与学生紧密配合和不懈努力,上述问题应该不是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