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教学反思(2月)——郭旭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4-24
  

新学期以来,我们地理学科学习的是新课程必修2,新课程必修2充分体现了人文地理的教学特征。人文地理是与我们实际生活联系非常紧密的,是我们身边的事情,所以学生的学习情绪比较高。但是,本人的课堂上还是存在很多问题。下面是我对近期教学设计的反思: 

1.课程标准意识。课程标准不只是对教师的教学要求,而且是对学生学习的指导目标 。如今,在讲每节的新课之前,我都会熟悉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习的重、难点,并且让这些目标落实和记录在课本上。但是,在近期的课堂教学中,我对课程标准的理解还不够到位,在今后教学中我会明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重点,突破难点,使课堂教学效益明显提高。 

2.注重对地理技能的培养。人文地理材料和图表分析的能力要求比较高,因而在教学过程中要视情况设计相关的内容进行训练。在前面这一段教学中,图表资料很多。我根据不同的资料设计了相关的读图问答题和读图方法的指导。对于案例,我做的不够好。应该注重对其分析的方法和结论的得出,避免为案例而案例。从而,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能够掌握知识,也学到了分析图表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3.以学生为本。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学习主体,教师是引导者和方法的传授者。在教学设计中应该充分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接受能力为根本,充分“备学生”。在教学过程和多媒体制作时处理好每个环节,这样才能够在实施中调控好课堂。

4.联系实际生活。人文地理是与生活联系非常紧密的,准确熟练地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生活中的问题是学习的目的。但是由于我知识掌握不够充分,另外对课堂的驾驭能力也非常有限,导致课堂空洞无趣,纯粹是为了考试而教,这是很危险的,所以在今后,我会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联系实际生活上下功夫,争取能够给学生带来欢乐的同时又能充分掌握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