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教育科研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术交流
教学反思(2月)——兰龙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4-24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在经历冬日的严寒后,春天的脚步近了。我也在这季节变换、寒暖交替中不断提高,不断成长。正如郅校长所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总是不断告诫自己:自信、阳光、向上,要用笑脸去迎接一个个风风雨雨。在新的起点上,自己只要肯努力付出,肯定在这成长中收获越来越多。新学期以来,我和同学们主要进行了诗歌、文言文的学习。原来自我感觉这两种文学体裁的教学,自己很有心得。但一个阶段教学下来,自己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今天就简单谈一下自己的收获和体悟。

在语文教学中,分课型教学能更有针对性毋庸置疑。一般来看,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等要课型分明。哪种课型应该怎么设计教学思路,安排教学环节,形成什么样的模式,我们往往很注意在这方面做出总结,大家做的研究也比较多,比较深。其实,不同的文学体裁特点不同,所要达到的学习目标也不同。如果也能进行更深入的分课型教学研究,无疑,我们的语文课堂将会更加高效,课堂更加生动,教师和学生更能很好地融入其中,学有所得。在诗歌和文言文教学中,我就做了这方面的尝试,虽然中间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更多的是给我带来了启迪和收获。

诗歌、文言文阅读历来都是考试中的难点。古典诗文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如果学生能够在诗文学习上学有所得,对提高他们理解、表达能力,语文素养大有裨益。我一直在想,学生之所以诗文阅读是老大难,根本原因在于:诗歌、文言文语言本身文言化,再加上所写内容跟今天现实生活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很容易造成学生首先读不懂,读不懂就不会做题目,不做题目练习,就自然没有方法总结,没有方法总结自然在遇到新的诗文时依然毫无头绪。既然这样,我就干脆把跟多的课堂学习交给学生。首先要注重单元整合教学,在单元学习开始时,比如古代议论性散文,我就先把要学什么,怎么学告诉学生:学文言文理解最关键,所以要做好文言文知识点的积累,提高翻译能力,同时学习一些议论文的论证方法等。接下来,我就尝试逐渐建立起文言文课堂教学的规范和模式,以小组合作学习为核心和基础。从课前预习到课上学习,再到课后巩固,自始至终强调以小组合作学习为基本学习方式。早读预习:学生自主学习新课,圈画疑难点,完成预习作业,组长注意检查督促。课上学习:教师话题激趣,导入新课,明确目标,检查预习,接下来课堂交给学生。首先小组内部合作学习,组长组织主要讨论解决彼此预习中的疑难点,比如重要文言现象,某句话理解,自主学习文章。接下来,小组间合作学习。不同小组给大家讲解每段知识点,自主翻译文段,解答疑难点,不同小组做补充。教师在其中主要起穿针引线的作用。课后书面作业完成以及背诵完成均采取小组长负责制。教师在这一环节主要是激发学习兴趣,做好检测评价工作,及时奖惩。这样放手让学生去做既符合新课改学生是主体的课堂理念,又真正让学生参与其中,在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小组间合作学习中,学习兴趣高涨,文言文阅读、理解、翻译、鉴赏能力大大提高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解放了出来,学生集体智慧又保证了知识的全面性,根本不用担心会有遗漏。

当然,在探索中,难免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想,只要时刻把握着教学内容的核心,放手让孩子们去做,去实践,探索一定会提高,不会走弯路,走错路。希望自己接下来能继续潜下心来,不断总结,形成成熟的诗歌、文言文课型教学模式。同时,自己还要在接下来的小说教学中继续探索,总结出小说课型的教学模式。自己在不断地努力中不断提高,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