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踏实做好平凡事——2022实高记忆
徐瑞丽 张华 时间:2023-01-06
  

站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之上,最堪欣喜。这一年,郑州市实验高中与家国同频,与时代共振,未曾片刻停下前行的脚步——我们落实了新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加深了对新课程标准和新高考的理解,开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学校在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上,留下了一串熠熠生辉的印迹。让我们回望2022年,放映实高独家记忆,为我们的坚信和坚持喝彩!

一、抗牢政治责任,全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学校积极响应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实施“喜迎二十大”重大主题宣传行动,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及各支部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分级分层分类进行专题学习、宣传宣讲、研讨交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班级,实现校级干部全员培训以及党员、教师教育培训全覆盖。一年来,在学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喜迎二十大,做好引路人”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微视频、微党课征集,收到参评微党课36节,开展“喜迎二十大”诗歌、绘画、书法、摄影创作作品征集活动,收到作品96幅,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并颁发证书及表彰奖品;各支部开展钉钉线上“二十大知识”竞赛活动,营造了学校“喜迎二十大,做好引路人”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同学们集体观看二十大

 

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主题团课

二、聚焦教育引领,抓好师德建设“新常态”

2022年,学校党委教育全校教师恪守师德红线,严格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实现了“有偿补课”等顽瘴痼疾零发生。2022年4月-6月,学校以“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开展2022年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期间,陆续开展了“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师德主题征文活动,鼓励教师用朴实真切的文字来传递自己或身边人的教育故事,弘扬学校良好的师德风范;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挖掘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举办“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和进步的平台。在每周四的全体教工会上设立“讲述师德故事——教师讲坛”;学校纪委书记陈建兴为全体教工开设师德讲坛3期;设立“最美实高人”、“优秀正、副班主任”、“优秀导师”等奖项,组织教师学习校内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铸就校园文化精神。

 

纪委书记陈建兴为全体教师做师德师风报告

 

最美教师展板

三、育人育心有方,用心守护师生身心健康

2022年,学校关注师生身心健康,线上线下多渠道助力师生心理健康。线下教学期间,开展“疫起成长,心向阳光”主题5·25心理健康月活动,通过“活力套圈,圈存快乐”、“心灵口罩,寻找力量”“盲盒抽取,赠送祝福”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传递师生心能量。疫情期间,针对居家、留校两个群体,线上、线下双线赋能,多维护心:通过在校园公众号及实高鲁帅有约润心工作室公众号上发布《疫起护心指南》、《实高学子的那些秋日小美好》、《疫期时光,温暖陪伴——实高心理老师给家长的一个封信》、《安定于心,积极于行——心理老师给实高学子的一封信》;发表《一句心“理”话》、《实高“学生之星”展示》系列报道,在学子中传递拼搏奋斗的正能量。同时开展“爱,需要表达——实高为你点赞亲子活动”,““微笑向阳让爱加倍——实高小美好作品征集活动”等活动,开通线上线下心理咨询通道,居家学习期间累计接待在线个案60余例,建立心理辅导台账,采取正向情绪带动、深入家庭进行家访等方式,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学生居家学习期间,面临着学习、人际、亲子互动等多个挑战,隔空不隔爱,开展全员导师“云关爱”行动,了解导生状态,给予导生支持与关爱。

 

鲁帅老师为全体教师做心理健康讲座

 

发挥心理社团辐射作用

四、把灾难当教材,打出“五育并举组合拳”

学校全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奋力交出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双胜利”的合格答卷。线上教学期间,采取学生“云班会”、家长“云课堂”、青年“微团课”的形式,让爱国主义成为网络最强音。一年来,学校组织“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开展“端午粽飘香,传承爱国情”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用心体验我国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意义;组织学校青年教师代表以各班级团员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致敬防疫英雄”、身边防疫故事征文、“出彩实高人”、“实高学生之星”评选、“教师节,我想对您说”、“年级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德育主题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并将其渗透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激发学生爱国情感,厚植家国情怀,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教师节,同学们对老师的祝福贴满海报

 

端午“粽飘香”同学们亲自包粽子 

 

运动会上,实高学子表达爱国情怀

五、深化教学改革,抒写教育教学新篇章

一年来,学校紧紧围绕《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年工作方案》,规范管理,扎实工作,不断创新,狠抓教学常规,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用艰苦卓绝的努力书写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崭新答卷。面向新高考制度,开展学校课程体系预研和规划。成立以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为主体的“学校课程规划研究核心小组”,在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的指导下,结合“三新改革”,持续优化学校课程设置。根据新的高中课程方案,对国家课程进行二次开发,编制各学科课程纲要,从而有效提升教师的课程领导力,为学校课程建设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一年来,学校成功举办2022年度教学与教科研工作会,举行三新背景下学科教研组能力提升培训,成功创建省级物理学科基地、河南省“双新”工作实施示范校、河南省数字化校园建设示范校,学校连续七年被评为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教学校长李超在“高中新课程校本化建设”研讨会上发言

 

学校被授予第二届郑州市教育科研实践基地

 

六、丰富校本研修,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的理念,持续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引导教师加强学习,把理论知识和课堂实践结合起来,将教师学习研修的成果校本话,用“他山之石”攻“自己之玉”。构建“面-线-点”有机结合的校本研修体系,开展重点领域的学习研究,如大单元大概念教学、真实问题情境的创设、新教材新内容的探究与研讨等,让老师们转变思路来适应新教材的设计,转变课堂组织形式来渗透新教材的理念。学校重视校级课题研究,本年度共申报校级课题78项,其中校级重点课题20项,一般课题58项,参与老师近200人。学校注重“头雁”引领,组织开展《校级名师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双新”实施成果展示系列活动》,分享校园“本土专家”经验,对“双新”实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经过学校申报、材料审核、演讲答辩等环节,我校成功入选“第二届郑州市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学校将继续加强校本研修建设,形成更多有推广价值的、具有本校特色的教科研成果,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中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

 

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经验分享会

 

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班会课设计大赛

、厚植文化沃土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一年来,学校以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创建文明和谐的实高校园为目标,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学校教职工100%注册志愿者,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创建、防汛防疫、交通指挥、垃圾分类宣讲等第一线,他们积极参与卢氏支教、疫情防控值守,通过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成功重创2022年河南省文明校园。疫情封控期间,学校班子成员和党员志愿者驻校值守,他们为学子守牢校园防疫大门,采集核算、统计报表、维修消杀、调配物资、信息排查,全程陪伴留校学子,安抚学子情绪,进行心理疏导,他们临危不乱、有条不紊,成为学生24小时的“守护神”;居家办公的教职工积极响应党委号召,除坚守线上教学外,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每一位实高人都在各自的战场用大爱书写人民教师的师德情怀,用行动践行人民教师的从教初心,用担当、奉献牢牢守护师生的健康安全。

 

2022级新生军训——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疫情封校期间党员志愿者为在校学生保驾护航

 

党员志愿者对体育馆进行消杀

 

党员志愿者登记学生信息

 

党员志愿者为在校师生理发

八、构建平安校园,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2022年,学校始终以“安全为首”、“安全为要”统筹规划整体工作,对待安全工作高站位,强标准,严要求,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切实履行职责,确保校园安全事故零发生。学校防汛物资储备扎实,设立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组建有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在做好防汛演练的同时,将学校的安全工作与学校“责任担当”的精神文化融合起来,鼓励师生身体力行,主动作为。一年来,学校加强防非硬件建设,补齐安全短板,对校园二层以上全部窗户加装限位器3000余个;教学楼、图书楼加装防护网216张;257个监控摄像头位点确保校园动态无死角。校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严密关注学生下课、放学、就寝等环节,发现问题及时按照预案进行处理,保障校园的稳定有序和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2022年,学校顺利完成校园绿化升级改造项目,对校园绿化进行整体设计并完成改造升级,形成了“春绿、夏花、秋景、冬香”的绿色校园,学校环境更加美丽,育人环境更加温馨,师生校园生活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校园绿化升级改造后的学校一角

 

奉公楼文化展板展示实高办学理念

  

学子在教学楼加装防护网上为高三送上高考祝福

九、注重人文关怀,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2022年,学校特别关注教师的工作、生活状态,以及身心健康,一年来为教师工作生活提供周全的保障服务:疫情期间学校为教师免费发放口罩、喷雾消毒液、防护手套等防疫用品;线上教学时期,为教师创建线上支持系统,提供工作指引,提供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让教师工作有章可循;为教职工办理工会会员卡,购买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和女职工特种疾病险,为健康增加一份保障;全力解决教职工实际问题,在入园入学难的情况下,全力帮助教职工解决孩子入园、入学等实际困难,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学校工会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不断促进教职工健身习惯养成,为教工开设瑜伽课程、古筝课程等,积极组织教工文体活动,丰富教工生活。2022年9月,学校投入近100万元,为200多名教师更换高性能办公电脑,为学校打造一支具有现代教育思想,掌握现代教育方法,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师队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教职工古筝社团

 

“女神节”教师嗨翻乐不停

十、党建带团建,构建“联学联动”新格局

2022年,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形成了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的党团建设新格局,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学校党委在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的同时,指导学校团委高效开展工作。一年来,学校党委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4期,团员座谈会2期,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倾听青年声音,解决青年问题,学校党委成员深入班级,深入年级,深入青年一线,保障团的力量和团干队伍建设。一年来,校团委通过打造团员先锋队,青年教师服务队等,有针对性开展青年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心怀国之大者。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青年学生通过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活动、朗诵、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学习团的光荣历史、践行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团员志愿者服务队伍

 

志愿者清理小广告

每一段历史都有它不可复制的独特性,刚刚过去的2022,对实高每一位个体而言,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仿佛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同呼吸、共命运”的道理,我们更深刻地体会了坚守和坚信,坚韧和坚持。正是如此,才有我们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遇见的惊喜。2023年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然后展望,我们将勇毅且歌唱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