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抓二十大契机 促思政课学习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2-11-11
  

 ——将时政教育融入到网课学习当中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  政治组  王卫增

   202210月份,随着疫情形势的趋紧,我校三个年级的大部分同学采取了网课的形式开展了线上的学习。平常在校期间,时政教育一直是我校政治组教学的一大特色。本轮网课教学,适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生在家有更多的途径可以接触到时政资源。因此本轮网课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二十大的精神,具体做法如下。

1.做好家校的沟通,指导父母给学生安排时政学习的时间

学生居家学习,有了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我在线上开家长会的时候,给父母表达了线上教学期间亲子沟通的重要性。其中一个有效的沟通方法就是在每晚的七点到七点半的时间可以在一起观看中央一套的新闻联播,中午吃饭的时候也可以共同观看一会儿新闻频道的午间新闻。新闻的内容既丰富了学生的时政知识,又可以增加亲自沟通的话题,有效地缓解了住校生在校平常和父母沟通较少的问题。

 

2.线上课堂加入时政要素

在线上教学期间,和线下一样,课前3分钟使我们的时政时间。每节课的前三分钟我会通过新闻短视频或者文字、图片新闻的方式进入时政学习。例如上周的某次政治课,我播放了题为《党的二十大在广大青年中引发了强烈反响》,正好呼应那节课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的内容,也引发学生积极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情。上周五的课,我播放了党和领导人到延安瞻仰革命根据地,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的新闻,也呼应了那节课党的初心使命的主题,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课前加入图片文字新闻

 

课前加入图片文字新闻

 

 

 

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新表述、新论断

3.课下布置线下的时政学习或阅读任务

二十大开幕的当天,我鼓励学生在家打开电视或者电脑网页,及时地收看二十大开幕式以及习总书记讲话的视频,感受大会的现场氛围。二十大期间,我会把网络上优质的时政资源下载下来,发到钉钉群让学生学习或者阅读,包括二十大的新论断、新的表述、二十大的报告原文以及专家对二十大的解读,并且在课上专门开辟一小段的时间,让学生充分表达他们对二十大的学习感悟。

老师给学生发送二十大的学习材料

4.用二十大的感召力,鼓励学生共渡难关

在与学生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时候,曾经多次引用二十大报告上的表述来鼓励学生。如我们学到二十大报告上习总书记的讲话,“权利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挑战,依靠顽强的斗争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我鼓励学生,在家学习也会面临种种的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自身的懒惰,所以,请我们发挥伟大的斗争精神,与线上学习面临的种种不利条件作斗争,以家为校,严格自律,争取克服自身的自由散漫,共渡疫情的难关。

    以上就是我在网课期间,将时政教育融入课堂的具体做法。学生虽然居家学习不能出门,但不能两耳不闻天下事,居家学习恰恰可以为他们提供丰富的时政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