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开拓德育新途径 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班会设计大赛
孙洁 时间:2022-04-29
  

徐中琪老师的“爱国荣校,励志成才”主题班会

班会课上同学们认真投入

秦家宝老师班会课上的情景互动

班会后同学们书签寄语

认真打分的评委老师们

班会课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培养目标的重要路径。为进一步强化班会在思政育人中的阵地作用,突显班会在学风、班风及学生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引领作用,4月27日,郑州市实验高中2021级举行“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主题班会设计展示大赛。

主题班会涉及“爱国荣校,励志成才”“纳悦自己,欣赏他人”“体悟亲情,学会感恩”“小习惯,大收获”四个主题。活动过程中,参赛老师们结合本次活动的主题和本年级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了课堂内容,课堂活动形式灵活多样,融入了情景剧、小游戏、问题讨论、小组合作、真情告白、讲心语、看音像视频、齐声朗诵等多种方法和形式。评委们从策划书设计和现场演示两个环节就班会主题、内容、形式、过程、班主任行为、学生行为、教育效果等方面进行评分。

“爱国荣校,励志成才”会场,郭丹琳老师以百年的国际关系导入,学生深受震撼,不禁起立鼓掌。同时,班会课不止步于课堂,下课后,该班学生自发组织书签寄语活动,将手写书签挂在走廊防护栏上,路过学生无不驻足,点赞;“体悟亲情,学会感恩”会场,陈一鸣老师陈列“父母唠叨录”与学生共情,深挖唠叨背后的爱与期待,引领学生体悟亲情,探讨如何正面回复,学会感恩;孙双莉老师给学生讲述了自己拒绝“落户上海”,通过人才引进,回乡孝亲的经历,言辞切切,现场无不动容。“纳悦自己,欣赏他人”会场,王文涛老师以趣味游戏贯穿班会,学生共述“幸运儿”优点、对“门神”说自己的独特之处、“飞鸽传书”点赞同伴,于欢乐中见深刻。“小习惯,大收获”会场刘梦雪老师以专业的行为测试题贯穿课堂,课堂有趣又不失深度。

此次主题班会由青年班主任参赛展示,学校全程跟录,年级优秀班主任进行书面评价,正副班主任合作书写班会实录。据悉,“双班主任制”是市实验高中办学特色之一,此次班会大赛既是青年班主任的一次技能展示,也是常态班会课的一幕缩影,更是“双班主任”合力领跑,合作带班的特色诠释。副校长李超在评价本次班会设计大赛时说道:“班会是德育教育的主阵地。研磨班会课,夯实基本功,各位班主任能以通达的道理启迪学生,以多样的活动感染学生,以真实的情感打动学生,准备用心,展示精心,研讨专心,此次班会竞赛是一次走心的德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