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同课异构展风采,集思广益促成长
樊霁瑶 时间:2022-03-31
  

樊霁瑶老师生动的语文课堂

董晶淼老师深情为学生领诵

为进一步推动“双新”背景下教师教学观念转变,落实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升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314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开展了高中语文新课程新教材同课异构活动。

本次同课异构的教学内容为部编版高一必修下册第二课《烛之武退秦师》,由樊霁瑶、董晶淼两位教师依次授课。

樊霁瑶老师突破传统“灌输式”教学方式,以学习任务为导向,将课堂交给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分享交流的方式,引导学生理性思考、大胆表达,使学生在运用语言过程中提升语文素养。课堂紧扣新课标“思辨性任务群”的要求,以烛之武游说思路探究为核心,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最后的作业设计既有基础知识的巩固,更有课外文言延伸阅读,进一步培养思辨能力,有利于学生“学”与“考”的对接,提高阅读能力。“这节课节课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我觉得获益良多。”樊老师的学生陈恬妮如是说。

晶淼老师课堂注重示范朗诵,以涵泳诵读渲染情境,惟妙惟肖,声情并茂,引人入胜,学生带来了一场文学的视听盛宴。同时,围绕文章中“臣”的形象和“君”的形象,老师引导学生理性思考、激烈的讨论。最后,董晶淼老师展示了一篇自己写的课文短评,引导学生开拓思路,积极创作。对于这堂课的感受,董老师的学生李锶甜说,“原来文言文也可以这么妙趣横生!”

对于本次同课异构活动高一语文组备课组长李明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从落实新课标要求、提升教学效果、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两位授课教师均能从学科特性出发,面对同样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运用不同的教学策略,设计多元的、有层次的有效的教学活动,引领学生自主学习,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堂气氛好活跃而轻松,体现了语文教师良好的语文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参加本次听课的教师也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收获与感受。

学无止境,教艺无涯。此次语文组同课异构活动促进了新老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优势互补,让教师在异构中比较,在比较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