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晒家风 传家训”市实高开展优秀德育作业展
沈娇 徐瑞丽 时间:2022-03-16
  

 

学生在展板前驻足

“爱家爱校,实践求真”主题作品展

观看展板前的学生洛泽不绝

“热爱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勤俭治家,虚心治学,仁爱治德”“忠实勤劳,与时俱进”“勇改错,善惩怠”…… 3月14日,市实验高中举办了2021级“晒家风 传家训”活动优秀作品展,这是一份意义非凡的德育作业,更是实高学子乐思进取的拳拳赤子心。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寒假期间,2021级安排了“爱家爱校,实践求真”为主题的寒假德育作业,同学们或积极了解家风家训,继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或主动询问长辈自己家族的历史,了解长辈曾经的生活状态,体会“创业艰难,守业不易”的道理;或主动承担家庭劳动工作,感恩父母养育恩,体会生活苦乐,传承孝悌文化;或记录家风家训,书写家族故事,以多样化形式对家风家训进行重温与传承。

本次作品展对30位同学的家族故事进行了展出分享,一笔一划书写家训亲嘱、师言兄语,实高学子把中国人诗礼传家、修身谨行的传统美德,以亲切、端正的形态呈现给大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仲春之月,万物出乎震,高一年级长关若飞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在学生心中播下一颗大爱的种子,传承家风家训,延续中华文明;万丈高楼始于基,家风就是一个人和一家人成长的’地基’。正所谓字如其人,一笔一划,书写的是家风家教,更是人生真谛。”             

“好家风”可以带来良好的道德熏陶、精神熏陶,汇聚社会好风气,传递社会正能量。据悉,市实验高中将进一步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活动,鼓励同学们从自身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家庭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