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来自市实高新年的第一份诗意——《四知词集》亮相了!
沈娇 时间:2022-01-10
  

四知词坛

四知词坛词集

四知词坛日历

四知词坛师生合影

     本学期接近尾声,《四知词坛》校本课程也迎来了结课展示的日子。瑞雪纷纷,诗意浓浓,继上学期纪念版日历横空出世后,大家也对本学期的作品展示充满了好奇。千呼万唤始出来,1月7日,《四知词集》终于亮相了!

       据悉,《词集》为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校本课程《四知词坛》的结业展示作品,内含“十六字令”“如梦令”“调笑令”“忆江南”“清平乐”“好事近”“西江月”“定风波”等八个词牌名的词作作品,还有“建党百年”“抗美援朝出站纪念”等主题词作,其中所有作品均由学生独创。透过一首首词作,不仅能让师生感受到唐诗宋词的传统文化价值,更能从学生视角上感受到浓浓的家国天下的情怀。

      透过一场雪,同学们能生发出忧国忧民的情怀。“昨夜窗寒白玉明,初冬楼小赏天晴。独棹学海书山映。雪影,疏疏林下照风铃。”这首《定风波·侯雪》十分应景。为何如此期待一场雪的到来呢?这首词的作者高二年级的谌沛然同学说:“古人言‘瑞雪兆丰年’,予观夫天下疾病肆虐,侯瑞雪以定风波”。回味一场雪,同学们也有历史沧桑,当担大任的意识。“新雪卷尘酒醒溃,反对,少年驰骋定戎装。”苏清扬同学由这场雪想到一二九运动,想到那辈年轻人的意气风发,以我手写我心,感受吾辈青年当有身负天下的使命。

      无论是雪月,还是风花,同学们都能调动自己发现美的眼睛,“花,朵朵含苞满枝丫,微风起,舞动似红纱”,“兴正笑声飘,飞过翠微风住,追去,追去,自是莫愁前路”,“晨起挥汗书读,星夜题海头伏”,一句句诗词写的是眼前之景,但都传递出少年的情怀,少年的奋进、愁绪、努力、友善,全都蕴含其中。

     《四知词坛》校本课程为市实验高中精品校本课程之一,开设近两年来,受到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媒体的多次报道。其中,“随手关门”主题词作受到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等官媒以及四川观察等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引导同学们关注身边事、社会事、天下大事,正是开设这门校本课的初衷,而这本词集的问世,恰恰证明了我们的学生有着强烈参与社会的意识和关注时事的能力,以后我也会引导学生从更多角度进行诗词创作,用诗词点缀生活、美化校园、服务社会。”该课程指导老师沈娇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