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老话题 新智慧——听市实高名班主任“如何与学生谈话”
张琼 时间:2022-01-05
  

    

“如何与学生谈话”报告会现场

张俊杰老师正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老师们认真听会

      师生对话是一种传统却又非常经典的教育方法。如果说课堂授课是教师对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渠道,那么与学生的个人谈话就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如何有效地与学生谈话,谈话前要做哪些准备?谈话的实施策略和禁忌有哪些?2022年1月4日,郑州市实验高中第二届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经验成果分享活动精彩继续,张俊杰老师代表张俊杰名班主任工作室在学校报告厅为全校老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如何与学生谈话”。

       首先,张俊杰以“霍桑效应”为例说明了谈话的重要意义。在学校里,谈话可以帮助班主任了解班情、融洽师生关系、体现对学生的关爱,而且是育人的重要渠道。张俊杰提出:谈话虽然像聊天,但是又不像聊天那么简单随意,想要达到教育目的是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的,正如班主任工作,也应该从随意性向标准化、专业化转变。接着,他又分享了谈话前先要确定目的、充分了解谈话对象、选择合适的时机,并且要注意营造谈话的氛围等。在最后讲到谈话策略时,张俊杰说道:“谈话的策略可以有很多,如尊重学生;‘废话’开头;打开话匣子要抓住切入点、找准闪光点、把握兴奋点、寻求共鸣点;增强语言艺术;互动式谈话,做好倾听者等。在谈话中最应该注意的禁忌如挖苦式谈话、比较式谈话、随意性谈话等”。在报告中,张俊杰老师深入浅出,结合自己工作中的真实案例,把生动鲜活的师生形象展示给大家。听完报告,很多新进班主任老师表示:涨知识了,谈话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以深挖细究的东西原来有这么多。也有任课老师表示:这场报告也为我以后和导生谈话提供了更多思路。

      据了解,张俊杰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9月,成员有吴静静、焦梦、安宾宾、郭旭、王卫增几位优秀的一线班主任组成。半年来,在工作室6位成员的努力下,已经形成了精品班会案例24个、家长会案例6个、学生问题解决问题24个、班级管理案例18个、读书心得66篇,累计原创文字成果超过20万字。谈到工作室的未来发展,张俊杰老师充满信心地表示:工作室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确定了“四步走”发展战略:“强自身,探路子”、“再优化,定标准”、“重交流,强辐射”、“出精品,创品牌”。

       该校副校长李超表示:“谈话是重要的育人手段,小问题中体现大智慧,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够不断修炼提升育人能力,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