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郑州市实高英语名师带你领略“跨学科教学”的魅力
徐瑞丽 张琼 时间:2022-01-05
  

 

兰舰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兰舰老师围绕“跨学科教学及实施”进行汇报

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对报告进行点评

经验分享汇报会现场

全校教工参会

  什么是跨学科教学,跨学科教学如何实施,跨学科教学有什么意义?12月27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第二届名师名班主任成果经验分享活动在报告厅如期举行,兰舰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兰舰老师围绕“跨学科教学及实施”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汇报。

  “有一只熊掉到了一个陷阱里,陷阱深19.617米,下落时间正好2秒,求熊是什么颜色的?”报告开始,兰老师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顿时激发了老师们的兴趣。老师们纷纷讨论问题的答案,貌似毫无解题思路之时,兰舰老师展示了结题过程,解答了大家的疑惑:运用物理、地理和生物知识综合研判得出答案是黑熊。

  “凡是超过一门学科知识的界限而设计的课程都是广义的跨学科课程”,接着,兰舰老师通过分析目前教学现状如动机缺失,学习主动性、兴趣低下;体验缺失,动手实践能力弱;学科割裂现象明显等,指出了“跨学科课程”强调以学生的经验为核心、知识间的联系,能够增强学生对世界的整体认识的意义;同时跨学科课程还有运用有内在逻辑或价值关联的两门或两门以上的学科内容或技能,解决同一中心主题、难题、问题、话题等的课程方式的特点。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对比,跨学科课程能够以学生为中心、即学即用、注重创新,并提供开放探究、团队合作和真实参与的模式,而这些都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接下来兰舰老师分享了STEM课程模式的实施,并结合2010年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探究漏油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可能实施的解决方案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影响进行了课例分享,该课例中学生进行了团队合作探究和构思清除漏油的标准和系统。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这场报告为自己的教学打开了更多的思路和更广阔的视野。与会老师表示:“兰老师的讲座让我意识到教学不能拘泥于传统,思路不能被固化,转换思路,睁开眼睛,你会获得无数可能。”正如兰舰老师最后与大家共勉的话一样,“教学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愿大家能初心不改,笃行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