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相约四季,见证节气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开展二十四节气“大雪”活动
赵瑞华 孙洁 时间:2021-12-09
  

 

活动现场 同学们认真观看

 

节气诗歌润校园

 

同学们积极参与节气问答

 

开心的领到节气礼物

“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在这个黄河流域已经渐有积雪的日子,12月7日,郑州市实验高中的校园里出现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晨轩文学社举行了“相约四季、见证节气”的社团展示活动。本次活动依托“大雪”,展示了二十四节气的相关内容。二十四节气反映了季节的变化,指导着农事活动,也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展示分为节气诗歌、节气饮食、节气问答三个版块。

节气诗歌润校园

展板上,二十四节气对应的诗歌整整齐齐地展示在红色卡纸上,“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便与春工,染得桃红似肉红。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这是苏轼的立春。“群阴彫品物,松柏尚桓桓。老去惟心在,相依到岁寒。霜严御史府,雨立大夫官。牺象沟中断,徽弦爨下残。光阴一鸟过,翦伐万牛难。春日辉桃李,苍颜亦预观。”这是黄庭坚的大寒。不少同学驻足、吟哦、品评,享受着诗词带来雅致的同时,也重新梳理着春夏秋冬的独特脉络。

节气饮食知习俗

在时代发展过程中,每个节气逐渐形成了许多饮食习俗。立春的早上,不论男女老少都要吃春饼,面粉烙的薄饼,卷上新鲜的蔬菜,有喜迎春季、祈盼丰收之意。还有惊蛰吃炒豆、清明吃青团、谷雨吃香椿,立夏的五色饭、小满的苦瓜、秋分的螃蟹等等。在展板旁边观看的同学们垂涎三尺、笑靥纷飞。纷纷表示,晚饭可以多吃一碗了。

节气问答暖气氛

看完节气诗歌和节气饮食板块,同学们都非常激动地围到了节日问答展板前面。“哪一个节气里会有二月二,龙抬头?谷物颗粒已经开始饱满,但是还没有成熟,这指的是哪一个节气?家家户户吃水饺,这个习俗是在哪个节气?”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抽题、回答,答对的同学还可以领取“节气”小礼物。

晨轩文学社的负责人司斌华和柴志鑫同学表示,本次活动从策划到执行,社员们忙活了好几天,看到这场节气活动这么受同学们欢迎,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团委副书记冯凯也到活动现场参与其中,并对文学社这场节气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传统文化教育是我们当代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孩子们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结合诗词、饮食和知识问答的社团活动,办得很有意义,既扩充了同学们的知识,也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

今日“大雪”,虽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景观,但走在郑州市实验高中晨轩文学社造就的节气长廊里,也能见证四季变幻之中,节气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