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郑·卢实验高中举行班主任工作交流研讨会
张龙 沈娇 张华 时间:2021-12-03
  

 

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jpg

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对班主任交流会进行总结

 

市实验高中班主任胡兆亭做分享交流.jpg

市实验高中班主任胡兆亭做分享交流

 

卢氏实验高中班主任徐东海分享“五定导师制”.jpg

卢氏实验高中班主任徐东海分享“五定导师制”

 

郑州市实验高中班主任白亚楠做分享交流.jpg

郑州市实验高中班主任白亚楠做分享交流

 

在场班主任认真听会.jpg

在场班主任认真听会

  12月1日上午,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奉公楼六楼会议室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正在举行的是郑州实验高中与卢氏实验高中的班主任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历时一周时间,分为四场,每场又分为上下两场,上场为教师分享,下场为专家点评。

  “本次交流会旨在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及时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经验,利用校际间资源共享,更好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思想引领和班级日常管理中的主导作用。”该校校长孙海峰表示:“本次交流研讨会采取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多元自主的方法,会上聚焦实际问题,经典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力求取得实效。”

      积极筹备 主题突出

      为了开好这次研讨会,据高一年级年级长关若飞表示,他们制订定了两个分享主题:一是常规中创特色,精细中促发展——班主任的自我成长之路; 二是我的小妙招——班级管理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分享。来自该校高一年级的18位班主任及卢氏实验高中高一年级的3位班主任根据本班实际,选择1个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关若飞在年级会上要求每位参与分享的班主任:“充分准备,注重实效;既要体现管理艺术,又要展现育人智慧;既要素质培养,又要文化引领。”

      经验分享 融智聚力

      会上,来自郑州市实验高中和卢氏实验高中的21位班主任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管理经验和育人心得。他们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分别从不同角度,根据自己的班级情况和工作经验,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案例,就如何发挥班干部作用、重视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优秀习惯等经验做了介绍,对班级管理进行探索,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他们的发言立足实际,方法适用、精神感人,折射出班主任管理的智慧和技巧,表现出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双班委制”:实高实行双班主任制,而英才1班的班主任潘世娇老师却分享了他的“双班委制”,班级依据单双周各设置两组不同的班委团队,上至班长下至卫生委员各设两名,从而让每位学生都有职务,使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让每位班委都有对比,使班委实现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学生自选座位”:来自科学3班的陈一鸣老师分享的小妙招。陈一鸣认为,00后最渴望尊重、公平、信任和被需要,由此制订了安排座位的流程:明确原则、提出申请、满足要求、复盘总结。正如她在总结中所说:“从学生出发,了解学生心理需求,关注学生在班级管理与建设中的参与感。”“五定导师制”:来自卢氏实验高中的徐东海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如何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五定”是指“定人、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策划”,每次导师活动都落实到位并积极可执行,从而从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成长向导五个方面提升育人水平。

       专家点评 智慧点拨

       从21位老师的发言中,参会者们真切地感受到班主任教师在教学、教研任务压力大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在为人师表、潜心育人、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方面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的工作,真正体现了班主任爱生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令在座的领导和教师深受感动,也很受启发,会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点评环节,高一年级年级长关若飞老师说:“21位班主任老师的精心准备,为我们分享了他们在建设班级,管理班级中行之有效的小诀窍以及自己在班主任成长道路上的所思所悟,在彼此思想的交流、碰撞中,每一位参会者都会有所收获和反思,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将这些收获和反思应用到我们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去,让我们的班级建设与班级管理更有成效。”教育没有捷径,唯有爱与坚守让我们站在一线上一起奋斗,他倡导全体班主任们怀揣热爱,勇挑重担,心系学生,取长补短,使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班级是学生学习与生活的沃土,是学生奋斗、拼搏的阵地,班主任则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所在。”会上,卢氏县实验高中校长邹秀娟就班主任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了精彩点评。她说:“时代在变,班主任要做一个不断成长的自己,一个不断改变的自己。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优秀是一种信仰,我们要与时代同行同向,在教育领地内向美而行,在最熟悉的地方创造独特的风景。”

       会议尾声,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引用“家长的锦旗””大联考的成绩““理发店的偶遇”三个小故事,重温了校长孙海峰提出的“维实尚真,办优质服务型高中”的办学目标。他认为,每一个人发言都精彩,优秀是多面的、多维的,正是因为实高学子的优秀,才能体会到教师严管厚爱的良苦用心。学生的差异性,制度的规范性,衍生了班主任教育的艺术性,班主任工作大有可为,常做常新。他希望优秀者相互借鉴,不断突破,相伴成长,创造出更多属于实高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