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郑州市实验高中举办第二届教师板书设计大赛
霍岩 张华 时间:2021-12-02
  

 

历史组田晓静老师的板书.jpg

历史老师田晓静的板书

 

语文组黄蕾老师的板书设计.jpg

语文老师黄蕾正在进行板书设计

 

英语组阴羡老师的精美板书设计.jpg

英语老师阴羡的精美板书设计

 

认真打分的评委组.jpg

认真打分的评委组老师们

板书是课堂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了使板书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展示教师板书设计水平,提高教师教学技能,郑州市实验高中于11月29日举行了“第二届教师板书设计大赛”活动。各学科教师积极参与,用别出心裁的板书设计彰显自己的教学风采。

本次板书设计大赛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九个学科,共有32位老师参加。赛场上,参赛老师现场抽题,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教学内容对板书内容进行设计,并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板书书写。活动中,老师们根据各自学科特点,采用新颖的教育理念、别出心裁的形式来精心设计板书。

语文老师黄蕾在讲解《沁园春∙长沙》一课时,不仅在黑板上写下了课文的脉络与重难点,而且将自己对课文的理解以及结构,用板书设计一一向大家进行展示;地理老师谢宝珠在讲到地球的圈层结构时,现场生动绘制地形图,让人轻松理解晦涩难懂的地理小知识;历史组老师田晓静的板书巧用思维导图,轻松梳理知识脉络,清晰直观。参赛老师们一个个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展现于一个个精彩的板书设计中。经过激烈的角逐,此次板书大赛最终将评选出一等奖14名,二等奖18名。

“同事们的板书设计布局合理,书写规范美观,风格或灵动飘逸,或娟秀婉约,或大气磅礴,或新颖独特……体现了课堂内容的精华和教学的重难点,再配上他们精彩的解说,可以让学子对授课内容有更加直观的认识。”作为观摩者的赵瑞华老师表示,“通过本次板书设计大赛,我学到了不同的板书设计技巧与教学方法,感觉获益匪浅,争取下一届板书设计大赛我也能参与其中”。

此次板书设计大赛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和交流学习的平台,拓宽了教师课堂板书设计的思路,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崭新的精神面貌,为学校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