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携手奋进 共话成长 郑州市实验高中举办第二期青年教师发展论
沈娇 时间:2021-11-30
  

 

图片1.png

郑州市实验高中第二期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现场

 

图片2.png

青年教师的分享赢得阵阵掌声

 

图片2.png

李红玉老师分享教育反思

 

图片5.png

王文涛老师分享查寝趣事

 

图片8.png

副校长李超(右)对青年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为进一步了解青年教师的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帮助青年教师确立职业生涯规划,11月26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以“携手奋进·共话成长”为主题的第二期“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奉公楼举行,共有16名新入职的教师参加座谈。

谈感悟:对新教材,我们无所谓压力

新教材的使用为许多成熟教师带来更多的挑战,他们既要适应从旧知到新知的变化,也要调整教育理念提出更高层次的立德树人的要求。但对于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而言,完全没有所谓新旧的概念,他们刚从高等学府毕业,有最先进的课堂理念、最新鲜的学科知识、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和最开放的学习态度。从某些角度上来说,青年教师反而是新课标、新教材和新高考改革的主力军。各位青年教师也在积极探索,表现出极强的干劲和冲劲,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思考。

谈成长:听课和反思是最好的加油站

从“青蓝工程”到集体备课,从板书设计大赛到青年教师风采展,从新教材、新课程的远程培训再到此次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学校力求从各个方面关注、培养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思考,自觉完善课堂教学策略,一步步学习如何从经验归纳、理论演绎、借鉴创新等途径淬炼出适合自己的高效课堂模式,进而站稳自己的三尺讲台。

此外,青年教师们还分享了他们的听课感悟和教学反思:樊霁瑶分享课堂礼仪的重要性,她说课堂礼仪是尊师重道最直观的表达,教师学高为师,学生才能积极昂扬;徐中琪提出了要始终保持一份热爱之心,既要保持对教育的热爱,又要带着这份热爱影响学生;李红玉感叹师父的重要性和同组听课的必要性,更感谢正班主任对她的影响,这些都在帮助她更好更快地成长。

谈困惑:考试和素养并不冲突

经历了期中考试,有些青年教师开始将视线转移为课堂的功利性,部分青年教师所带成绩不太理想,由此产生了一些怀疑和困惑。王文涛老师借助学生查寝找学生分析原因,徐中琪老师通过组织学生互讲互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李凌崤老师意识到堆砌知识点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小矛盾。当然也有一些老师反思了自己焦虑的心态:恨不能多讲几道题,恨不能多讲些知识点,因此对如何锤炼课堂环节,如何打造精品课程有所忽略。

青年教师们畅所欲言,在交流的过程中渐渐明白了考试和素养并不冲突的问题。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过程,即使是考试,其实也是学生深度素养的展现,近些年的高考题越来越多地证明了素养的重要性。在课堂上,需要老师以知识性带动课堂,体现自己的专业性,更需要老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组织课堂,让学生有所得,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谈发展:从站稳讲台到走向名师

如何从能上课到上好课乃至呈现一门好课程,是每一位青年教师在教学生涯中都要思考的问题。青年教师分享后,领导给予青年教师积极的鼓励和中肯的建议。

高二副年级长张志超从“落实教学常规,以反思提升自我”两个层面指导新教师要从课堂、静自习、教案、教学反思等方面踏实提升;而年级长关若飞老师又从“角色转变、能力态度、优势不足”三个角度对青年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建议老师们要勇敢尝试,多听课多观察,打下扎实牢固的第一年。

副校长李超从教育理念的树立和听评课的要求为全体青年教师作了切实的指导。“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希望老师们多录课多磨课,争取早日站稳讲台,成为名师”,会议最后副校长李超对青年教师提出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