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让博物馆资源“活”起来——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2021年度省基础教育教研重点课题开题会
张琼 时间:2021-11-30
  

 

教科研专家王松波对开题报告作指导.jpg

教科研专家王松波对开题报告作指导

 

课题负责人王震老师汇报.jpg

课题负责人王震老师汇报前期工作

 

会后与专家交流.jpg

会后课题组成员与专家进行交流

 

课题组成员与教科研专家合影.jpg

课题组成员与教科研专家合影

11月26日上午,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了2021年度河南省基础教育教研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本次开题活动由教科室主任张霞主持,同时邀请了教科研课题指导专家王松波指导。

《博物馆资源在高中历史课堂中应用的校本化研究》是本次开题的省重点课题,王震老师代表课题组分别从课题的研究背景、概念界定、研究目标、创新点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在报告中他表示:“ 博物馆资源大致分为藏品资源、信息化资源、环境资源、图文资源、影像资源和人力资源六大类,这部分资源的有效利用是建立校内外课程资源的转化机制,实现课程目标的需要,是培养学生研究和思辨能力,提高历史学科素养的需要,也是对接新高考,探究高效历史课堂模式的需要。”课题组主要成员康石磊老师认为:“博物馆作为历史教育重要的校外资源,是我们、进行历史学科教育、认识中华民族渊源、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媒介。而本课题则是利用本土优势,把博物院丰富的馆藏资源引进高中历史课堂,尝试创建博物馆资源和高中历史课堂融合的教学模式,能够使博物馆资源‘活’起来,使其发挥更大的价值。”

课题指导专家王松波对课题组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认为课题的选题既新颖又融合了本土特色。针对课题中存在的不足王松波进行了逐一细致点评并给出中肯建议,如:从立项开始就要有成果提炼意识、目标要有层次性、文本要字斟句酌、文献综述要有综有述等。最后,他以“研究有结项,但没有结束”“教育科研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给予大家课题研究的决心和信心。听完专家指导,课题组成员田晓静老师感慨道:“我感觉像听了一场专题报告,专家的讲解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结合,获益匪浅,通过这次开题会,我也意识到了目前课题存在的不足,同时也明确了了下一步改进的方向和措施。”

“思考和研究的确是教师成长的强大动力,是教师保妥职业倦怠的有效途径,希望学校教师能够在教学工作之余,多多关注教育教学问题,勤总结、勤思考,能够在科研之路上走的更高、更远”,教科室主任张霞在最后总结中说道。